业务练兵 比武竞技——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暨业务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9 18:38:16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8557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1.jpg

6月20日至24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在临沂市检察官培训中心举办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暨业务培训。来自全省三级检察机关的61名公益诉讼业务骨干汇聚一堂,同场竞技。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到场观摩竞赛并出席颁奖仪式。


此次竞赛紧密结合山东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聚焦办案实践,突出实战比武,围绕线索摸排、调查取证、证据审查判断、法律适用和政策运用、出庭诉讼等核心内容,重点考察选手的业务素养和综合能力。竞赛形式立体多元,采取晋级选拔制,分四个环节三个赛程,邀请省法院、检察院业务专家及高校学者教授担任评委。

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笔试:选手们在3个小时内进行闭卷考试,内容涵盖政治理论、检察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法律法规和办案规范等内容,是对选手们知识储备、法律功底和业务水平的一次系统检验。

案件审查与法律文书制作:选手们根据给定的长达300多页的纸质卷宗材料,在7个小时的时间内进行案情梳理、证据分类、审查论证,认真制作审查报告和PPT汇报课件,全面考察选手的法律文书制作能力和多媒体运用能力。考场上选手们聚精会神、争分夺秒,体现了脑力和体力的双重比拼。

案件汇报与答辩:成功晋级的30名选手沉着冷静,多角度剖案析理、多维度观点阐释,对案件的整体把控张弛得宜。面对评委的现场提问和层层追问,选手们应对从容,展现了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精英的风采。

决赛辩论:脱颖而出的20名选手,在上场前30分钟抽签确定对抗双方。开篇陈词、自由辩论、总结发言,整场比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选手们唇枪舌剑、反应迅速,展现出缜密的逻辑思辨能力,精彩表现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评委点评:在论辩环节后,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崔勇、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宝丽、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百灵3位评委,从辩题、论点、论辩技巧等方面对选手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业务培训:赛前、赛后培训环节,最高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邱景辉、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周锦燕给全体人员讲授了当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需要把握的若干重点问题。

经过四天紧张比赛和激烈角逐,王浩等10人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称号,李成龙等20人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能手”称号,临沂市检察院、威海市检察院、日照市检察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颁奖仪式上,省检察院王效彤副检察长指出,此次竞赛是全省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来的首次公益诉讼检察大练兵、大比武,竞赛组织紧凑、过程精彩、成果突出,集中展现了公益诉讼检察队伍的过硬业务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营造了强化练兵、提升素能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选拔培养人才奠定了基础。王效彤副检察长强调,要以此次公益诉讼业务竞赛为契机,强化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强化精品典型创建,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量,持续推动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走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