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聚焦山东:你提问,我“答卷”
发布时间:2022-08-23 11:44:31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165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调研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省检察机关把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与创新提升办案质效紧密结合,扎实开展基层检察院建设“创新提升年”活动,以实际行动、最佳效果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为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你提问,我“答卷”


基层检察院处在司法办案最前沿,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焦点。山东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创新提升年”活动提升办案质效。


8月1日,山东省检察院在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会上发布“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检察院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排名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十、前五和第一的分别为35项、22项、11项,比去年大幅提高,“我从一个实践的层面,一个微观的视角,见证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对记者表示,检察机关不断探索解决各类新矛盾新问题的对策与方案,“创新提升年”活动初见成效。


重心下移,推进“检察一体化”


2021年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小组讨论时,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乙潜建议,将司法资源下沉,持续加大基层检察院建设力度,尽快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高效司法的期待和要求。


“对照代表委员的新期待,我们坚持重心向基层下移、精力向基层集中、力量向基层凝聚、资源向基层倾斜。”山东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刘建军介绍,近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坚持三级检察院纵向一体、“四大检察”横向融合发展,构建省检察院“面”上指导、市级检察院“片”上施策、职能部门“线”上督促、基层检察院“点”上发力的“大抓基层”工作格局。


在菏泽,市检察院建立融合一体机制45项,把22项融合指标纳入考核,全市检察机关“四大检察”相互移送线索226条。单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陈某某涉嫌虚假诉讼案时,针对陈某某把赌债虚构成民间借贷关系向法院主张权利,从而获得胜诉民事判决的情况,及时向民事检察部门移送线索,民事检察部门提出抗诉,纠正了原民事错误判决。


针对基层检察院办理重大案件能力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菏泽市检察机关制定专业化办案团队实施办法,整合两级检察院办案骨干,组建公益诉讼、职务犯罪侦查等20个专业化办案团队。根据个案情况,菏泽市检察机关灵活运用交办、提办、参办、督办等办案机制,统一调用辖区检察人员组成办案组,形成“专案类办、难案联办、大案精办”一体化办案模式。菏泽市检察机关“检锋”职务犯罪检察办案团队承办了江苏省委原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职务犯罪大要案7件。


谈到检察机关的协作联动机制建设,山东省政协委员、西城时光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若冰,省人大代表、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东宁等代表委员认为,检察机关要重视与公安、法院、环保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为此,山东省检察院出台《关于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后,相继与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签署28个合作框架协议,建立150余项衔接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在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合打造一体化侦诉审办案中心、检律协作平台等创新举措。


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法院打造一体化侦诉审办案中心,创新建立轻微刑事案件非羁押速裁直办新模式。“6月,我承办一起符合速裁直办的危险驾驶案,3天完成受理移送审查起诉、讯问、认罪认罚具结、提起公诉、出庭支持起诉、判决宣告等程序。”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何丽媛说。


“犯罪嫌疑人在非羁押状态下,案件‘一站式’快速流转审结,速裁案件办案周期从原来平均7天缩短至2天,案件审结率提升20%。”东港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主任王成龙的感受更直观。


锻造人才,在一线培养选拔干部


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射击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手枪队运动员张梦雪和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睿扬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德勇建议,优化基层人员配备和队伍建设,为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的长足发展奠定人才基础。省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建议加大青年检察人员挂职锻炼和到基层任职的力度。山东省政协委员、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郭建芬也建议,“通过优秀人才引进、双向挂职锻炼等,打造过硬基层检察队伍,进一步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


蒙阴县检察院是最高检确定的全国首批工作相对薄弱院。在去年的脱薄攻坚中,蒙阴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崔西剑作为业务骨干被选派到烟台市检察院进行1年的交流挂职锻炼,其间,他虚心学习,主动承办一批疑难复杂案件,自身业务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今年,交流挂职结束回院工作的崔西剑积极开展传帮带,推动所在部室整体工作有了显著提升。今年5月,崔西剑被任命为检委会委员,8月初又通过竞争上岗,担任第一检察部主任。


“我们注重在急难险重的办案一线发现、培养、选拔干部,让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年轻干部成为引领蒙阴检察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该院检察长神合广说。


科学的选人用人标准,让年轻干警更有干劲。7月,李伟经过遴选成为员额检察官。“从助理到员额,我的身份变了,责任更重了。接下来,我要尽快调整自身定位,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子,推动工作走在前、进位次。”他说。


今年以来,蒙阴县检察院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拔调整领导班子3人,包括一名临沂市检察院选派的院党组副书记,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去年的54.8岁下降到44.4岁,先后完成26人次职级晋升,新任命检委会委员3人、遴选员额检察官2人、公开竞选业务部门负责人5人,新招录公务员6人并全部充实到办案一线,队伍配备和思想状况明显改善,检察业务工作持续向好。今年1至7月,蒙阴县检察院主要业务数据有31项排名全市前三位。


菏泽市检察院针对基层院班子老化、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积极向市委汇报、与县区委沟通,确定“选升一批、交流一批、提拔一批、下派一批”的总体方案,3个薄弱院班子调整幅度达到76%。


这是全省选人用人的缩影。去年底以来,山东省新任和交流基层院检察长111人,交流班子成员189人,基层检察院招录公务员261名,基层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业务能手”称号2人,荣获“全省检察业务标兵、能手”称号的有96人,基层检察队伍素能显著提升。


创新提升:案多更要出精品


在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文娟的包靠帮扶,济南市检察院的“一对一”结对帮扶,菏泽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的靠前指导下,全国相对薄弱基层院鄄城县检察院在去年全市基层检察院工作评价中从后面跃至第2名。


检察业务如何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在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董士慧等人大代表的建议中都提到了“创新”二字,如加大典型案例培树,创新典型案例宣传,创新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严厉打击网络暴力犯罪,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等。


“创新提升年”活动中,一大批基层检察院办理的案例进入全国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行列。


济南市莱芜区食品公司一职工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暴力抗拒执法并殴打疫情防控人员和公安民警。莱芜区检察院案发当日即派员介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分别仅用时1天,该案入选最高检第三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刚接手该案时,我没感觉哪里特别,但是我们按照精品案例培育办法,认真做好案例线索发掘、跟踪培育、流程管控,最终收获了这颗‘金果子’!”承办检察官解建英告诉记者。


在莱芜区检察院检察长杨雪梅看来,案多更要出精品,该院精心办理区域内有典型代表性、涉及新领域新类型的案件,以精品培育提质增效创品牌,在典型案例带动下,全院整体工作在全市业务评价中从中游跃升为第1名。


通过创新提升、精品培育,近一年来,山东省基层检察院有3份法律文书入选2022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优秀释法说理法律文书,39个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平原县检察院两个案例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多位代表提到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围绕代表建议,临沭县检察院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为切入点,创新打造“沭禾”未检特色工作品牌,有效提升了未成年人保护质效。今年5月,该品牌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文化品牌。


常年奋战在采油一线岗位上的全国人大代表、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职工吴娟则更多地关注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她建议山东省检察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引导检察干警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结合办案更多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动“创新提升年”活动的深入开展。


2021年以来,山东省基层检察院累计创新为民举措1697项,开展便民法律服务4448场次,为民办实事1.28万件,6个事例获评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


“山东是办案大省也是办案强省,但也存在‘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创新提升这一主题,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更好地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切,真正体现积极主动地接受监督的诚意和态度,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持续推动全省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表示。


代表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卫国

山东省检察机关坚持“强基导向”,全面落实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聚焦基层发展的瓶颈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基层解忧、纾困、除难,全省基层检察工作的基础更加牢固,创新提升的动力更加强劲。我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担当,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努力开创全省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服务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山东省人大代表、德州市苏禄文化博物馆宣教部主任 安静

我一直非常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希望山东省检察院继续对市、县级检察院未检部门、未检专门办案组运行情况进行调研督导,积极推动由专人、专门、全程办理未检案件。同时,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理论及案例研究,建立健全与知名法学院校、社工组织、科研单位的合作机制,通过开展课题研究、举办征文比赛、合作开展工作等方式,系统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特点、规律,用鲜活的司法实践助推理论研究创新发展。要培育选树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职业特色鲜明、业绩突出的未检办案团队和个人。同时持续加强未检品牌建设,打造专业化亮点。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孟祥辉

自2021年开展基层检察院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山东省基层检察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水平和检察管理、检务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我有三点建议:一是更加有力地提升基层检察人员素能。聚焦基层检察需求,积极协调党委组织部门,综合运用公务员招录、公开遴选、定向选调等多种途径为基层引进人才;以“精准滴灌”方式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对基层检察人员的业务指导,提升基层检察人员司法办案能力;二是更加有力地落实检察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畅通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晋升通道,激发检察干警工作积极性;三是更加有力地推进基层检察院财物市级统管。根据山东统一部署,建议指导市县检察院做好基层检察院财物市级统管工作。


来源:《检察日报》第9972期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