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制报丨临沂:多维发力,解锁青年人才“成长密码”
发布时间:2022-08-26 11:48:16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191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近日,笔者走进临沂市检察院一楼大厅,看见一块醒目的电子屏上正滚动播放着每个部门、每名干警的工作业绩,内容涉及党建工作、重点工作、常规工作等。“这是我院搭建的‘检察月鉴’平台,通过每月公开晾晒业绩的方式,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这是院党组培养人才、激发活力的重要举措。”该院人事处负责人李敏介绍。

去年以来,临沂检察机关有 13 名青年干警拿下全省各类竞赛“业务标兵”“业务能手”,43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厉剑峰等先模人物。

补钙充电,理论学习促进“铸魂强基”

“今天,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的人民情怀》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感觉作为新时代的检察生力军,身上的责任沉甸甸的。”五四青年节前夕,临沂市检察院举办的青年座谈暨“3+1”理论武装工作体系研讨会上,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刘玉蕾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近年来,临沂市检察院把青年干警的教育培养与“ 第一议题” 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相结合,成立1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发表体会和感悟,在思想交流、观点碰撞中坚定政治立场,筑牢政治忠诚。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2次,青年干警代表交流研讨 52人次。

同时,该院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沂蒙红”宣讲、“学悟见创”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展等各类活动21 次, 530 余人次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回顾党的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搭建平台,创先争优激活“一池春水”

“每个季度都有推荐人员、业绩展示和评选结果,情况翔实。初评由支部按照不超过20% 的比例推荐人选,终评由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投票,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工作实绩,把真正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出来。”临沂市检察院组织教育处处长张慧介绍,目前,已评选年度突出贡献奖6 名,“临检先锋”“临检锐锋”62名。

“临检先锋”是该院搭建的青年人才培养平台,旨在通过树立身边的榜样,激励检察干警尤其是青年干警见贤思齐、事争一流。参评人员或是获得业务竞赛的标兵、能手,或是工作业绩突出的骨干,还包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老黄牛”式的人物代表。通过持续培养,一大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检察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为推动创新争优,该院还研发了集服务改革、业绩考评、人事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月鉴”系统,放置于大厅入口处,滚动播出每个人的工作动态。在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中,全体检察干警加压奋进,各项工作均有显著提升。2021 年,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指标跃升至全省第二名,走在了全省第一方阵。


压实担子,推动青年人才“破层出圈”

7-8 月,在省检察院下发的通报中,临沂市检察机关有 3件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获评全省十佳和优秀,有 4起案件分别获评司法救助类、 涉新冠肺炎疫情类和重大责任事故类典型案例。

临沂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品创建工作,明确提出实施“精品创建”工程,以青年干警为主力,成立13支专业化办案团队和1个精品培塑团队,集中智慧和力量,用心打磨典型案例、撰写调研文章,创建国家级精品成果 12 项、省级精品成果 57 项。通过“压担子”的方式,让青年干警多办案、办大案。截至目前,有 13人获得全省业务标兵和能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在此基础上,临沂市检察院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有为者有位、 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并分步骤开展了上下交流、中层正副职选拔任用、检察官等级晋升、公务员职级晋升等工作。45 名青年干警得到选拔和晋升,其中,90后的年轻干部12名,占新选拔和晋升人员的26.7% 。


严明纪律,划出干事创业“行为底线”

“第六党支部汇报自查剖析情况,共查摆问题16项……”8月8日,在临沂市检察院党组扩大会上,该院第五、六、七党支部分别汇报了纪律作风建设查摆剖析情况,分管领导进行了点评,临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王钦杰针对每个支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为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临沂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3 年的纪律作风建设行动,聚焦党员领导干部、 青年干警、 离退休人员和重要岗位负责人四类群体,通过学习教育、反面警示、案例教学筑牢廉洁防线。支部、个人对照政治忠诚、遵纪守法等“5+N ”个方面进行自查剖析,严肃整改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各支部召开专题剖析会5次,向党组汇报9 次,干警查摆问题 150余项。

据了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带头讲授党课7 次,与青年干警谈心谈话 49人次,组织参观廉洁书画摄影展等活动6 次。“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行为底线。”在7月 28日召开的新选拔调整中层副职和晋升人员任前集体谈话会上,新晋升人员代表发言表态。

“通过多维发力,青年人才培养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培养机制,打造沂蒙检察人才高地,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资源保障。”临沂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广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