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董芹江:我以我血献青春
发布时间:2022-08-30 11:49:02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335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世界那么大
让我和这位患者配型成功
这是我和他的缘分
同时也是我和他的幸运
我以我血献青春
                    ——董芹江
我小的时候经常哼唱付笛声的一首歌《中国志气》,其中一句歌词随着年龄的增长感受愈加深切:“有啥别有病,没啥也别没有精神”。人活一世,疾病是我们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而疾病对一个人一个家庭来说,是痛苦而漫长的,不仅毁灭健康的身体,更是对人生希望和家庭未来的毁灭。所以一旦有一丝丝希望治愈,病人和其家属都会砸锅卖铁紧紧抓住。
之前看过一部电影《天堂的张望》,让我泪流满面,剧中人物小张望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苦难,襁褓时被亲生父母抛弃,被养父带回家扶养,生活贫苦,却也处处充满温馨,然而“麻绳专挑细处断,噩运偏找苦命人”,小张望像花儿一样即将绽放的时候,命运再一次像寒冬凛冽的狂风,吹断了小张望的花期。小张望患上了白血病,一种被很多医学专家称作“血癌”的疾病。看着其养父下跪借钱的无奈,看着小张望知道自己的疾病需要花很多钱时决然不治的懂事,我不禁流泪,也不禁感慨病痛为什么总是喜欢找命苦的人!虽然小张望获得了社会的帮助,解决了医疗费的窘境,遗憾的是小张望依然还是走了。呜呼哀哉!

我在组织献血工作的过程中,无意中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帮助白血病患者,而且治愈率很高,对志愿者身体几乎没有影响。心中的悲悯情怀和志愿者的责任感让我毅然加入中华骨髓库,随时为能拯救一条像小张望一样的生命默默准备着。幸运的是,三年后的今天,我终于有幸能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青春之血,让我的血液在另一个生命体内流淌。
捐献造血干细胞并非仅仅是我的一腔热血,除了献出热血,我也提前做足了功课,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除了对志愿者身体影响较小外,我还知道在捐献前要锻炼好身体,要注意饮食和休息,捐献的过程中会打一种动员剂的针,且会有一定身体反应。然而,虽然提前知道了这些知识点,但当疼痛来临的时候我还是有些猝不及防。

“做英雄是要付出代价的”。8月20日开始打动员剂,一天虽然也是打两针,但实际是四针的剂量,比我同时期来的志愿者要多打一剂或者两剂。第一针感觉并不明显,仅仅是身体有些酸酸的,然而下午第二针打完之后,身体就有了明显的感受,酸痛感袭满全身,晚上睡觉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只有把腿和胳膊绷直会舒服些。
第二天,早上第一针打完,中午就更加严重了,最为严重的是脊柱下侧位置,像有一个小心脏一样,一胀一缩,每一下都是钻心的痛,且头昏脑涨,伴有轻微的发烧,感觉就像得了感冒的老者,腰酸背痛腿抽筋,走路都不得不扶着同事。实在忍不住了,就让医生给开一盒止疼药,但效果并不明显。夜晚是我最难熬的时间,越是夜深人静,疼痛感越明显,我只得跪在床上缓解疼痛,直到凌晨两三点钟,才能勉强睡去。疼痛伴随我到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的全过程,直至现在身体的酸痛和眩晕依然存在。
动员剂造成的痛苦都是为了造血干细胞的顺利捐献。24号早上六点不到,我在小孙的陪同下,早早来到千佛山医院打了最后一针动员剂,八点在病房等待提取造血干细胞。医生和护士们都很专业,他们熟练地把我的身体用一根透明皮管和一台机器连接起来,我想这台机器就是造血干细胞分离机。就这样,我躺在病床四个多小时不能动,静静地看着自己鲜红的血液流向机器,又从机器流入到我的身体,此时的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特别伟大,这是真的!经过15000ML血液循环,最后得到一包240ML造血干细胞。也许当天晚上就能输到患者身体吧,想到这些,我特别自豪!
当针头从体内去除的那一刻,我如释重负!
世界那么大,让我和这位患者配型成功,这是我和他的缘分,同时也是我和他的幸运,让他得到一次康复的机会,也让我可以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祝愿这位患者早日康复,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三年多的志愿服务道路,离不开家人和单位领导的支持,是他们,让我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走得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