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延伸”促普法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13 10:59:48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6985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
今年以来,临沂检察机关在普法工作方面收获满满。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等3个集体被评为临沂市“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兰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文翔等8名干警被评为临沂市“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高维进入选临沂市“八五”普法讲师团;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杨正青、副主任王娜分别被聘为临沂市关工委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暨临沂市五老志愿者协会青少年普法教育志愿服务团副团长、成员。

“谁执法谁普法”,今年以来,临沂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能动履职,推动各项普法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为“法治临沂”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延伸
普法宣传更加深入

在12309检察服务平台及时公开符合条件的法律文书和案件信息,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保廉洁,通过法律文书公开释法说理,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通过 “面对面”的形式,及时发布重大检务活动、重要业务数据以及检察机关工作职责、相关法律法规等信息,传递检察声音,树立检察形象。

积极开展案件公开听证和重大疑难案件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检察办案工作的透明度,用“看得见”“听得到”的检察办案形式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各类检察公开听证活动825次。

检察宣传延伸
普法宣传更有广度

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中心大局。今年以来,临沂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普法宣传。
在“两微一端”开设“沂蒙检察官说法”“我心中的楷模故事”“防范养老诈骗”等专题栏目,全方位展示临沂检察形象,传递法治正能量。
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新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加普法宣传的感染力、影响力、传播力。市检察院制作的微视频《从摄影师到间谍,需要几步?》在全省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创意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临沭县检察院制作的微动漫《轻信“解除防沉迷”红孩儿遭遇电诈》入选全国检察新媒体月度优秀作品。

重点专项延伸
普法宣传更加精准

重点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普法活动
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未成年人心中。与市教育局会签《关于联合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的工作方案》,持续深化“沂蒙检察+法治进校园”工作模式。全市检察机关依托法治副校长宣讲队伍,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法治讲座、线上法治宣传教育20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1.5万余份,受众20万余人。一门网课入选全省“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

重点针对老年人群体开展普法宣传
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市检察院拍摄的检察官讲述养老诈骗案例短视频《小梁故事汇》被多家知名媒体转发。
专项活动中,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进社区(村居)、超市、公园、广场等宣教活动53场次,制作宣传海报、横幅、宣传扇、核酸检测贴纸等26万余份,覆盖人群约29万余人,为全市老年人提高反诈意识,安享幸福晚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重点针对企业开展普法
市检察院成立7个检察护企服务团队,重点联系帮扶企业23个,畅通精准服务“绿色通道”。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亲清护航进百企”等系列活动,安排业务骨干到企业开展法治讲座70余场次,制作并发放“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系列宣传丛书400余份。
更加注重以案释法,积极主动到发案企业开展回访,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漏建制。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监督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同时,促进行业治理。费县检察院的企业合规工作经验被全国人大代表点赞,被《检察日报》刊发。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下一步,临沂市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跟时代要求、立足检察职能、明确工作重点,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