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初心 终有荣光——记临沂高新区检察院退休干警吴绍景
发布时间:2022-11-19 14:00:55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998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近日,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为一位即将退休的干警吴绍景同志举办了荣誉退休仪式。在仪式上,不少干警在回忆吴绍景同志在该院工作点滴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吴绍景同志的工作笔记,那他的笔记里到底有什么“秘密”,让他身边的同事都“挂在嘴边”,不约而同地提到。


2015年3月,临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刚成立不久,迫切需要一个业务娴熟、责任心强的干警负责公诉工作,吴绍景同志再次担起重任,从临沂市人民检察院调到高新区人民检察院,被任命为该院公诉科科长。到任后,面对法律不断修订,执法办案环境不断变化这一新形势,他克服任务重、案件多、人员少的困难,继续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以身作则,不断加强对新法规等知识的学习,更新知识储备,很快就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步入正轨。

在工作中,吴绍景同志始终秉持着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数十年如一日,丝毫没有改变。每一起案件、每一份证据、每一次提讯、每一次出庭,他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办案中,他并不就案办案、机械执法,而是站在双方的角度,帮助案件当事人解决每一个问题。坚持及时靠上做思想工作,释法说理、以理服人,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讲解有关法律规定,并最大可能给予相关帮助,让被害人亲属受伤的心灵得到慰藉,以此化解矛盾,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办理的一起案件中,他去被害人家里听取意见,发现被害人家境并不富裕,且还需要高昂的医疗费,他立即向上级汇报了这一情况,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被害人家庭争取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被害人的家人非常感动,为其送来了“大爱无疆,伸张正义”的锦旗,以表示感谢。

2020年初,内设机构改革后,他被任命为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面对部门部分职能和办案方式的变化,吴绍景又带领部门干警认真研究,积极适应。他在办案过程中始终秉持“案件质量是生命线”的理念,始终把提升案件质量放在首位,把每一起案件都要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从2015年到任以来直至退休,他本人和所在部门所办理的案件中,从未出现过一件错案、冤案,真正实现了“零失误”,受到了各级一致好评

吴绍景同志在工作中非常注重对年轻干警的培养,在年轻干警眼中他既是“吴主任”又是“吴老师”。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他像一位年轻干警的“老大哥”“知心人”,十分关怀年轻干警工作和生活,他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用自己的经验和阅历引导和培养年轻干警快速成长。在他的带动培养下,先后有7名年轻干警挑起了“大梁”,迅速地成长为部门办案业务骨干。

吴绍景同志在从事检察工作期间,始终保持军人的作风,始终把“做一名清正廉洁,无私无畏,一身正气的人民满意的检察官”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远奢侈、慎交友、重自省,始终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严格依法办事。自觉遵守办案纪律和职业道德,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不枉不纵,拒绝关系案,人情案。始终把法律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公正执法,廉洁奉公,一身正气,树立了人民检察官的良好形象。

这就是一位退休检察官的工作笔记,20多本10多万字,记录着这位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28年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和办理过的每一起案件。他的这种对工作极致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每一位干警。

吴绍景同志从事检察工作28年来,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政法系统公正执法标兵、平安临沂建设先进个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被临沂市人民检察院记多次嘉奖;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心有明月清风,笑对检察人生”,吴绍景同志把自己的韶华青春全部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检察事业,他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无私的情怀、突出的业绩,演绎了一名当代优秀检察官的崇高追求和无悔人生!

虽然吴绍景同志退休了,但他对工作精益求精、孜孜以求、追求极致的精神却留在了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影响和鼓励着干警们,继续攀登检察事业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