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举行临沂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 暨全市“法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并召开全市未检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2-09 17:39:30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65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市院举行临沂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

暨全市法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并召开全市未检工作会议

 

29日上午,市院举行临沂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暨全市法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并召开全市未检工作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举行临沂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暨全市法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有关人员,部分市人大人表、市政协委员、市院人民监督员,中国山东网、大众网、临沂日报、临沂市广播电视台、临沂琅琊新闻网等媒体记者,各县区(开发区)院分管院领导、未检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市院未检处发布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情况,介绍了全市法治进校园专项活动情况,书面印发了我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未成年人典型案例。市院、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参会人员就法治进校园活动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平邑县院、费县院分管院领导就典型案例回答了记者提问。

第二阶段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会议。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东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未检处全体人员、各县区(开发区)院分管院领导、未检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吴鹏飞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关于加强未检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蒋万云代检察长在听取未检处《关于举办临沂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暨全市法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的报告》时对未检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了《2017年全市未检工作要点》(试行),听取了各县区院的未检工作汇报,对2017年全市未检工作作出部署。

刘东宁副检察长强调,经市院党组研究在新春伊始举行临沂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暨全市法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并召开这次全市未检工作会议,特别是会前蒋万云代检察长对未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蒋万云代检察长和市院党组对未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全市未检工作指明了方向。2016年是我市未检工作起步发展的一年。在市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未检部门立足办案,依法履职,实现了良好开局和健康发展。下一步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努力确保2017年的未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刘东宁副检察长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打击(办案)就是最好的保护的工作理念。只有把办案工作抓好才能实现未检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要通过依法履行捕、诉、监、防等检察职能来实现。要按照立足办案,依法履职的要求,突出重点,才能履职尽责。二是抓好基础建设,确保未检工作做到三个适应全市未检工作要从2016年实现三个独立,转化到三个适应的要求上来,对标检验现有办案人员是否适应当前未检工作需要,现有办案场所是否适应未检工作特点,现有办案模式是否适应未检特殊程序和制度流程的要求,各县区院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未检工作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统筹做好未检工作。要以此次全市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加强与教育、团委、关工委、妇联、民政等部门沟通协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力量,使未检工作发挥画龙点睛的作用,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全市未检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树立一盘棋思想,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角度出发做好工作衔接,切实节约司法资源和工作成本。四是千方百计打造一支专业化未检队伍。队伍建设事关未检工作的根本,未检工作承担着捕、诉、监、防多项职能,对未检队伍素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实效。要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未检干警办案能力,要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加强司法保护能力建设。五是要进一步创新性开展未检工作。要保持求进求新求好工作基调,对我市未检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行进一步深入思考,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建设,用心开展创新工作,抬高标准,加压奋进,努力打造真正拿得出、叫得响、立得住的临沂未检工作品牌,确保我市未检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到一个新境界,努力开创临沂未检工作新局面。

会议提出,下步,市院将择期对各县区院未检办案规范化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市院未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