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亮:这一生,与公诉有约
发布时间:2018-09-07 11:39:26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60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初见检察官孙永亮时,他脸上带着青涩的笑容,和我想象中的那个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公诉战士不太一样,干干净净的像个大学生。自2012年进入检察院以来,他已经办理了87件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在与他的交谈中,不仅有对刚性法律的坚守,还有对人文情怀的感悟。


他说:做一名国家公诉人是我一直期盼并愿为之奉献终身的事业,这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和坚守



临沂市检察院公诉一处 员额检察官 孙永亮


“做一名公诉人,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2012年,孙永亮从山东大学法学院毕业,并顺利考入临沂市人民检察院。谈起对检察的初印象,他直言:“一直以来都想做一名国家公诉人,能够站在最前线与违法犯罪分子做斗争。”所以,在入院征求意见时,他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公诉部门,一干就是6年。2016年顺利入额,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

 

工作后,秉承着“做一行就要做到极致”的人生态度,孙永亮一边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一边跟着同事学习审查案件、制作审查报告、起诉书等工作,熟悉工作流程。


他深知,做一名国家公诉人,就必须有深厚的专业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流利的语言表达以及宏观的处理能力,而这些能力绝大部分源于个人的日积月累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为此,他不敢松懈。


如今,孙永亮已经成功办理了多起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并获得 “全市公诉业务标兵”“全省优秀公诉人”等荣誉。但与他而言,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追求公平和正义的征程上还有很多路要走。他能做的,只是尽自己所能,办好每一起案子,做一名更加优秀的国家公诉人。

“处理案子简单,难的是如何完美地处理案子”


和孙永亮交谈时,他稍微有些拘谨。但谈起案子来,他像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起来。


“有时候案子是同一个罪名,处理起来看似简单,但原因不同、情节不同,最后的判决结果可能会大相径庭。我们要做到的,不仅是按照法律规定处理案子,更是要综合掌握案件的各种情况,争取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4年,孙永亮办理了一起亲生父亲杀害亲生儿子并把尸体扔到化粪池进行毁尸处理的案子。刚看到案卷时,孙永亮很震惊。俗话说“虎毒不食子”,为什么这个老父亲会杀害自己的儿子?为什么用这么残忍的方式处理尸体?亲戚们为什么又都为老父亲求情?


带着所有疑问,孙永亮开始了案件的审查。经过多次调查取证以及向邻居亲友多方面核实,他了解到,被害人对其父母不仅没有尽到赡养的义务,而且还经常打骂他们,案发当日被害人又对其父亲进行了毒打。


“知道这一情况后,我们认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还应该合乎人情,对判决情况进行合理量刑,而不是只根据犯罪事实来进行定罪量刑。最后,被告人被从轻判决。此案的办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办理涉黑案件,需要义无反顾,更需要坚持”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名国家公诉人,孙永亮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


2018年7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王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在平邑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孙永亮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第一次参与办理涉黑案件,他坦言:“与之前办理的案子相比,难度确实大。一是涉案人数多,有10名被告人,并且主要的被告人自始至终拒不认罪;二是涉及的罪名、犯罪事实多,13项罪名28起犯罪事实及3起违法行为;三是卷宗材料多,案卷足有42册,审查报告40多万字,上万条电子数据信息,前期做案卷梳理等准备工作就消耗了大量时间;四是,为扰乱诉讼节奏,主要被告人庭前临时更换律师,且所有被告人的律师均对涉黑罪名进行无罪辩护,为了有效指控犯罪和应对庭审中的各种情况,公诉团队制定了多达500页的PPT示证方案和10余万字的出庭预案和出庭计划。”为了快速熟悉案情做好工作,孙永亮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加班至11点,最终四天零1个晚上的开庭顺利结束。


可我知道,孙永亮的困难远不止于此。在开庭前的一周开始准备庭前会议的时候,孙永亮的母亲病倒了,在临沂市中心医院需要做颅脑手术。


当我问及此时,孙永亮脸上的神情显得无奈又愧疚,声音都低了少许:“当时其实想过要退出案件办理的,毕竟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情。可那时正值案件办理的关键时期,离开庭时间已经不多,我不能因为我个人影响了案件的进程,只能咬牙坚持下去。只是对父母,我太亏欠了,没有照顾好他们……”


听同事讲,孙永亮母亲自做完手术后仍卧床不起,需要人不离场的照顾,他只能加班加点地工作,在不影响案件办理的情况下,赶回家中照顾母亲。

一个人的身体究竟蕴含了多大的力量,大概取决于他是否心中有梦想、懂坚持、知感恩、存善意。


孙永亮并不是个体,千千万万如他一般的法律工作者们正汇集成这个城市最坚实的力量,为打击犯罪、维护公平与正义、建设一个风朗气清的法治社会不懈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