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奋斗带给我的,不仅是浸透汗水的证书
发布时间:2018-04-12 11:57:01作者:浏览次数:2404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投身法律,许下一生情怀
1995年,还在读中专的高虎,看到一则关于某自诉案件定于某日开庭的一份公告。自诉?自己诉?这可怎么诉?对于学经济管理的他来说,法律的神秘面纱在此刻又增加了一层。
或许正是看到法院公告一瞬间产生的心理变化,让他在听说自学考试招生的时候,没经过多少考虑,就选择了法律专业,从此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
 
孤独枯燥的自学,没多少资料,也没人辅导,不少同学选择了放弃。渐渐地,高虎连一起学习讨论的伙伴也没有了。
然而,透过法律这扇神奇的窗子观察世界的梦想,让他坚持了下来。从最初对“标的物”这三个字研究半天甚至一度怀疑是印刷错误,到后来逐门课程都考试优秀,他对法律的认识和体会越来越深。
几年时间,他一鼓作气,专科、本科、司法考试,全都顺利通过。2011年,他又选择通过公务员考试走上从检之路。
刻苦钻研,点滴积累强素能
进入检察院,分到公诉科,从事法律职业的梦想终于如愿以偿。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高虎发现公诉工作并不是仅仅掌握了法律知识就能胜任,更重要的是要将相关法律知识与司法实践充分结合起来。
向上滑动阅览
打铁先要自身硬,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办案能力,高虎像海绵一样不停地吸收各种知识,看书学习、参加培训,反复揣摩每一个案例、每一条司法解释。
从对案卷的审查到文书的制作,只要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会虚心向同事们请教。事无巨细,案无大小,他总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每一项工作。
都说公诉工作难干,但无论多苦多累,他都没有半点怨言,总是保持火一般的热情,以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人民检察官的真谛。
加班加点,对他来说再正常不过了。但是不管时间如何紧张,他都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审核每一起案件,反复仔细地审阅案卷材料,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从细微之处入手,查微析疑,发现问题,找出真相,确保案件得到公正处理。
2014年6月,他承办了一起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系列诈骗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案情十分复杂,卷宗多达30余本,需要核实的银行交易记录上千条。
面对压力,他勇挑重担,连续两个星期都在办公室工作到深夜,回家也要抱着一大堆资料继续研究,甚至连做梦都是在阅读卷宗。
最终,经过他认真细致的审查,形成了100多页高质量的审查报告,案件得以成功办理,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惩处,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崭露头角,精益求精做标兵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艰苦不懈的付出,让高虎练就了过硬的业务素能,逐渐成为了全院的业务骨干,并在全市各项业务竞赛中崭露头角。
2017年7月,在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中,高虎在法律文书制作环节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评为“全市优秀公诉业务标兵”。
 
从事公诉工作7年来,高虎先后办理案件500余起。其中,他成功办理了杨某某等7人涉嫌诈骗罪、出售假币案;涉案数额500万元的廖某某等9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并且参与了引起全国广泛关注的“9.14”强拆案。
高虎的优异表现获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与肯定,逐渐成为了平邑县检察院在业务方面的一面旗帜,获得了多项荣誉,被评为全县“优秀政法干警”,连续多年在年度考核中被认定为优秀等次,并被推荐参加全市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评选活动。
不忘初心,默默奉献展风采
在从事公诉工作的过程中,尽管高虎对法律的理解逐渐加深,个人的业务素能不断提高,获得的肯定越来越多,但无论是取得成绩还是获得认可,他始终都不会忘记自己对法律的情怀与敬畏,始终坚持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和捍卫者。
 
他自己常常说:“无论是审查案卷时、会见当事人时,还是出席法庭时、深夜加班时,我都牢记张明楷教授那句话,‘心存正义,目光不断往返于事实和规范之间。’每当此时,我会感到肩上的责任又重了一分,心中的荣耀又多了一分。”
只有拼搏,才会获得成功;
只有奉献,才会有收获;
只有追求,才会成为堂堂正正的人。
高虎说,“奋斗带给我的,除了浸透汗水的证书,最珍贵的是坚定的人生信念和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从检之路很长,学法之路更长,我将怀揣梦想,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