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典型事例揭晓!
发布时间:2019-03-04 09:00:33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77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2017年7月份,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推行“沂蒙检察+”工作模式,着力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发挥检察职能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不断探索和深化“沂蒙检察+”工作模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2019年2月14日,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深化“沂蒙检察+”新闻发布会,临沂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贾卫国,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纪起出席会议,临沂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宣传处处长王洪松主持会议。

会上向新闻媒体通报了“沂蒙检察+”工作模式取得的成果,以及评选出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典型事例、优秀案例和优秀检察建议各10件。


这一年,”沂蒙检察+“工作模式都取得了哪些成果?又有哪些典型事例、优秀案例和优秀检察建议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呢?首先让我们一起来看2018年度全市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典型事例吧!

2018年度全市检察机关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典型事例
● 深化检察建议工作,促进社会管理

市县两级检察院深入推进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检察长带头送达检察建议,力促职业教育等社会管理事项进一步规范。

全市共制发检察建议626件,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送达检察建议11件。12月2日,根据省检察院统一部署,临沂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蒋万云全程主持并向被建议单位代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

● 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以司法办案为载体,以强化监督为手段,探索总结出聚焦“三防范”、定位“三重点”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工作机制,实现精准办案、精准服务,得到市委和省检察院认可,并在全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

● 通过项目式管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市两级检察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两级院检察长讲政治、重业务的一号工程,部署重大案件挂图作战、强化审查把关和法律监督等“十件大事”,健全领导带头办案、专班办公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 探索和打造公益诉讼的“临沂样本”



继续探索和打造公益诉讼的“临沂样本”,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全力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再提升。一年来,全市两级院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41件,提起诉讼19件,已判决12件,均支持了诉讼请求,率先在全省消灭基层院提起公益诉讼空白。

● 蒙阴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办案修复生态


蒙阴县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5家企业有侵占林地破坏环境的行为,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马上行动起来,对涉事企业作出罚款5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收取了444万余元生态修复金,责令异地补种400亩公益林,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 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和保障乡村战略政策实施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提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18条具体措施,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积极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护航“大美新”临沂建设。

● 积极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努力建立起治理污染长效机制


兰山区人民检察院推行“沂蒙检察+”工作模式,实行实地调查、在线监测等多项监督措施并用,督促多个职能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对于造成重大污染的案件重点办、优先办、办成办好,积极推进柳青河流域环境污染治理,努力建立起治理污染长效机制。

● 出台19项协作机制,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联合出台19项协作机制,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两个健康”良好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务求精准化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 支持改革 推进落实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依法支持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15条意见,依法支持改革者、保护创新者、宽容失误者、惩治犯罪者,推动形成崇尚创新、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得到市委充分肯定。

● 开展关护未成年人微信系列展播暨评选表彰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等单位,组织开展关护未成年人微信系列展播暨评选表彰活动。该项活动共评选出“沂蒙未检优秀案(事)例”10件、“最受欢迎法治副校长”10人、“最受欢迎法治课”5个,充分展示未检检察官时代风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力促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

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提高站位,对标先进,认真学习借鉴相关的好经验好做法,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加强探索,再创佳绩,进一步擦亮和叫响“沂蒙检察+”服务品牌,为促进和保障“大美新”临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