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本科:传承军人作风,做新时代检察人
发布时间:2019-04-15 08:50:38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593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王本科, 1993年12月参军入伍,先后在原23军第69师、安徽蚌埠汽车管理学院、16军装甲团任战士、班长、学员、连长。2006年转业安置到沂南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反贪局、行政装备科工作,现任沂南县人民检察院行装科副科长。

反贪战线上的勇士

2006年,王本科来到沂南县检察院后,就被安排到反贪局工作,为尽快从外行转变为内行,他自费购买一千多元的法律书箱,及时为自己“充电”。

在反贪局工作期间,他协助检察官办理了多起大要案。2007年,他参与侦查的沂南县里某卫生部门一把手盖某受贿案,至今让他记忆深刻。

当时,盖某已经59岁,再过一年就要退休,刑事拘留后,异地羁押在平邑县,前三天一个字不说,一直在哭,在埋怨,表白自己的清白与功劳。

眼看提请逮捕的时间马上到了,办案组同志都很着急,这时候,王本科主动请缨,说让他试试。

就这样,刚刚走上检察岗位不足一年的他来到了审讯室,在审讯中,王本科就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与盖某谈人生,拉家常,讲法律,讲政策,从上午九点一直谈到下等三点,到了吃饭的时间,他给盖某泡了一大盒方便面,一根火腿肠外加一个咸鸭蛋,盖某感激地连说谢谢。

就这样,盖某逐渐地打开了心结,抛弃了顾虑,竹筒倒豆子般全部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最后对着王本科长长地出了口气,并说道:“王检察官,我全说了,再也没有了,你若再查出一点来,该怎么办我就怎么办我,不管我判几年,我出去后一定请你的客,感谢你指点了我。”

时任反贪局局长左振海拍着王本科的肩膀说,当过兵的就是不一样,我们出来六天了,现在可以安心回家了。


行政管理上的行家

2013年,他通过竞争上岗走上行装科副科长岗位。

面对行装科人少事多任务重的实际,他肩挑重担,具体负责车辆管理、办公用品采购、枪弹管理、卫生管理等一些日常性保障工作和内勤工作,牵头制定了《车辆管理规定》《办公用品管理规定》《枪弹管理规定》等多项管理规定。

后来,又结合公务用车改革,严格车辆使用范围,执行制度不走样、不变通,采取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厉行节约。

2017年冬天,反贪局侦查一科到临沂办案子,由于情况紧急,任务繁重,到了晚上九点多钟才往回走,走到半路,车突然熄火,再也发动不开。

侦查一科科长给王本科打电话,他请示分管领导后,带上修理工就往那赶。

那一晚,刺骨的寒风中夹杂着雪花,他们在室外检查了半个多小时,才确定是汽油泵坏了,天黑又没有配件,也没法修理,最后决定把车拖回去。打开警灯,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一点一点地行驶,到单位时已是凌晨三点多。

2017年8月份的一天中午,王本科在济南学习,手机响了,他走出课堂接通后,手机里传来急促的声音,“我是技术科的守鹏,八楼会议室正在开电视电话会议,突然没电了”,他马上说,你看看是不是跳闸了,如果是跳闸了,把开关合上就行。

“是跳闸了,但是开关合不上”电话那头又传来急切的声音。

“别急,你把开关边上的蓝色按钮摁下去,开关就能合上。”

“行了,有电了,谢谢!”

“不用客气。”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可是他却从没对别人说过,在他心里,他觉得这都是他应该做的。


他敬业精业,担当作为,无私奉献,是“勇士”也是“行家”,他为检察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成为检察系统转业干部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