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林:奉献释初心 检苑续军魂
发布时间:2019-04-15 09:07:22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54102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穿上军装,他敢打必胜、淬火成钢;脱下军装,他爱岗敬业、执着坚守,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品格和本色。他就是有着19年军旅生涯的兰陵县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长——李兴林。

李兴林,一个有着19年军旅生涯,20年从检岁月的汉子。从部队到地方,尽管角色发生了变化,但骨子里的正义本色、执著的干劲却一点儿都没有改变。

在检察战线的这20年里,无论工作岗位、职务如何变化,他始终坚守忠诚、奉献、担当之初心,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争第一、站排头、扛红旗,让所担纲的法警队始终保持在全市年度考核先进行列,个人也因此连年获得个人三等功、市县先进个人等荣誉。


推进检警融合获高检肯定
针对集中办案和应对急、难、险、重等突发事件过程中警力不足问题,李兴林通过深入调查分析,认为影响特殊时期派警用警的主要原因在于,立足现有司法警察派警用警,只注重了显性警力资源的运用,而忽视了内部隐性资源的挖潜,总体警力储备不足、训练不够,一旦遇有重大警务,短时间内配不齐、拉不出、顶不上,阶段性派警难题随之出现。

症结找到了,他又开始了寻求破解之方。李兴林根据近几年公务员招录力度不断加大,35周岁以下的检察人员逐渐增多,他们均具有较高的学历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基本能够达到司法警察的职业要求,向院里提出可以通过组织这些人员进行专业训练,来解决特殊时期的警力紧张问题。

得到院领导同意后,以院名义及时出台《关于组建警务工作机动中队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组建了包括该院所有在编司法警察和在35周岁以下的新录用人员的警务工作机动中队,人员始终保持在40人以上,以“分散管理为主,集中管理为辅”,平日主要在自身岗位上工作,待有紧急警务或集中训练时,经检察长批准,服从机动中队的统一调度安排,特殊时期的用警问题迎刃而解。

他积极探索的“检警一体化”这一运作新模式,不仅全力保障了集中办案和重大警务工作,而且解决了阶段性警力不足问题,促进了案件的顺利办理,培养了青年干警的警务技能,确保了办案安全和检察人员自身安全,高检院警务部对此给予高度肯定并向全国检察系统转发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自编施训教材被全市推广
俗话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大练兵活动中,李兴林以《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为依据,借鉴部队成熟军事训练做法,结合基层实际,坚持一个多月连轴转,整理编辑了《人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大练兵活动训练指导法》(以下简称“训练指导法”)和《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大练兵基础理论教材汇编(上下册)》(以下简称“汇编”),实现了动作要领口诀化,促进了学习训练趣味化,不仅为本单位有序开展大练兵活动提供了教学训练保障,同时在全市推广,并且受到高检、省检察院领导的充分认可。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在随后大练兵活动中,他紧扣“训练指导法”和“汇编”训练内容和考核评分标准,坚持全员、全科目训练,强化细节意识,对每一个知识点,都举一反三,做到没有理解的不放过,没有学会的不放过,不会应用的不放过。

作为大队长的李兴林,不仅抓管理,更重作表率,“打!打!嗨,打!打!嗨”,训练场所上声气势如虹,虎虎生威。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即便是患有伤病的女干警、老干警,在擒敌拳、仰卧起坐、警棍盾牌操等众多训练中,也从不落下一课,劈、撩、抡、扫,挑、切、挡、砸,一招一式,动作有力,一直坚持到训练结束。

坚持不懈地从难、从严、从实训练,近年来结出硕果累累。李兴林带领的法警大队先后5次在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组织的业务知识考试荣获第一名,选派李光远等年轻干警多次代表临沂检察系统法警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业务知识竞赛并取得好成绩,撰写的48份司法警察训练教案在全国检察机关特色培训基地审核验收中得到认可。

2016年9月,代表临沂法警向最高人民检察院警务部部长张玉亮一行人员进行了警务技能汇报表演,表演人员热情高、精神面貌好、动作规范统一,受到高检院警务部部长及与会人员一致好评,被省院法警总队列为全省法警训练工作示范点。

带头依法履职赢同事点赞
参与搜查,押解,看管,送达,保护出席法庭、执行死刑临场监督检察人员的安全,协助维护检察机关接待群众来访场所的秩序和安全并参与处置突发事件……司法警察的职责无不与检察机关的执法办案与办案安全息息相关。

每每遇到紧急重大任务,李兴林从来都是跑在前面,哪怕是用自身的安全换办案安全、同事安全,他也在所不辞。

兰陵位处两省四市结合部,社情复杂,刑事大案高发多发,保护公诉人出庭任务艰巨。

2012年1月,兰陵县域历史上最大的涉枪涉恶涉暴团伙案公开审理,此案被告人多达22人,案件牵扯人员多,社会反映强烈,部分被告人及其近亲属对出庭公诉人依法履职责怀有敌意。接到护庭任务后,李兴林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及时制定了应急预案,加强了与县武警中队、法院法警大队、公安局安保大队和公诉科的沟通联系,了解案件庭审相关情况,同时商榷法院法警大队提前进入庭审现场,启动值庭护庭绿色能道,根据预案进行反复模拟演练。

庭审中,先后有杨某、王某抵触情绪强烈,态度顽固,还嚣涨大叫出狱后如何如何,李兴林带领6名法警,以强烈的责任感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妥善处置发生妨碍诉讼活动的行为,直至庭审结束护送公诉人安全离开法庭,他才松了一口气。

像上述保护出席法庭、追逃等重大履职活动,李兴林先后带队执行百余次,无一安全事故发生。“李大队长是我们的保护神,哪里有他,哪里就不会有危险!”兰陵县的检察官们如是评价他。

争做好人好事受群众好评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可李兴林,好事做了一火车。

一次,他趁假日回家探望有病老人,恰遇车祸,一青年男子满脸是血,生命危在旦夕。见状后,李兴林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在简单询问相关情况后让肇事司机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由于当天雾气严重,又适逢事故地位处农村大集,现场很快聚集起长长的车队和混杂的人群,直接影响了即将开展的救援。

他又自愿担当起交通指挥员,有序疏导交通、人流。七八分钟后,120救护车顺利到达事故发生地,他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且等到协助交警人员勘察完现场后,才匆匆地回家探视生病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