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之后
发布时间:2019-04-15 09:14:38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5072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4月11日,检察日报二版头条“法治新闻”专栏刊登题为《一号建议发出以后》的文章,讲述临沂市检察院检察长蒋万云向市教育局公开送达了一号检察建议书之后的落实情况。

微信图片_1.jpg

2018年12月2日,山东省临沂市检察院检察长蒋万云向市教育局公开送达了一号检察建议书。4个月过去了,这份检察建议究竟落实得怎样?近日,记者到临沂进行了采访。

“一号建议”的缘起

在临沂市检察院未检处,记者看到了这份文号为临检建〔2018〕1号的检察建议。这份建议共计10页5000多字,用61组数据、6个案例详细分析了临沂市职业院校学生违法犯罪的5个突出特点、5个原因,并提出了4条具体建议。

记者注意到,这份检察建议还附了检察机关办理职业院校学生犯罪情况调研分析图表以及临沂市检察院微信、微博及“沂蒙未检”二维码,图文并茂。

微信图片_2.jpg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份检察建议是该院检察长蒋万云承办的。蒋万云介绍说:“国家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在校的学生大多是未成年人,我们在办案中也十分关注这个群体。在办案中我们注意到,职业院校学生违法犯罪现象相对突出,就对2016年以来办理的涉及职校学生的刑事案件进行了梳理。通过跟学生谈心交流、发送调查问卷、走访调研,经过充分的听取意见后,为进一步推动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防范职校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我们向临沂市教育局发出了这份检察建议。”

“12条意见”催生职业院校长效管理机制

记者通过采访得知,临沂市教育局收到检察建议之后,高度重视,一个月后就向临沂市检察院书面反馈落实意见。

接到检察建议后,临沂市教育局针对建议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研究。临沂市教育局职业教育科工作人员林凡成说,他们制定了整改落实的7条措施,其中有3条明确了领导和教师的责任,主要是成立了职业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在职业院校推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健全、完善职业院校领导、教师值班制度,着重加强对校园安全隐患的风险排查,出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等。另外4条措施着重加强了职业院校安全的日常和微观管理,要求建立校舍定期巡查制度,组建校园安全心理咨询中心,对学生持续开展全覆盖法治教育,联合文化管理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文化场所监管。

今年2月2日,临沂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法治校园建设的意见》,这份文件从落实责任、优化育人环境,加强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完善制度、提升育人质量等三方面提出了12条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法治校园建设的意见,形成了职业院校管理的长效机制。

检察建议贵在落地落实。采访中,该院未检处副处长胡阳介绍,在落实检察建议的过程中,检察长带领办案人员到市教育局“多走动”,共同推动检察建议的落实。

检察长为7万余名师生讲法治课

今年2月25日,新学期伊始,临沂市检察院开展“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暨开学季普法进校园”活动。

这天上午,在临沂市高级财经学校,蒋万云以“尊崇法治,知法善行,从现在做起”为主题,结合鲜活生动的真实案例和社会热点案件,围绕“尊崇法律,崇尚法治”“知法善行,预防犯罪”以及“加强自我保护,提升思想境界”三个方面,教导同学们要预防暴力犯罪、远离打架斗殴,预防激情犯罪,走出虚拟世界,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共鸣。

微信图片_3.jpg

该校600余名师生在现场聆听,全市36所职业院校的7万余名师生通过校园在线直播系统同步收听收看。该校一名学生说:“这堂课讲的都是我们身边的案例,从中我懂得了很多法律知识,给我很深的启迪,也让我对检察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临沂市检察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临沂市检察机关已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99次,受教育学生12万余人次,134名检察干警被聘为法治副校长或法治班主任。

“检察建议的目的在于既发现问题,又要帮助主管部门一起找病因、提素质、强法治,让有关部门和人员少犯错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蒋万云说。


来源丨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