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临沂市劳动模范:高维进
发布时间:2019-05-13 11:30:54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749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高维进: 2014年临沂市劳模

职务: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员额检察官

荣誉:山东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十佳办案人、临沂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十佳办案人;全省“利剑行动”打击涉烟犯罪先进个人;临沂市劳动模范、临沂市直机关文明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系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人才库成员、全市检察人才库成员、全市检察机关理论调研人才库成员。

高维进.jpg

Q:请问,您是什么时候进入检察机关的?请简单介绍一下进入检察机关后的工作经历?

A:我是2006年通过公务员招生考试考入莒南县人民检察院的。当时2006年大学毕业,分别考入了南方一个地方检察院和家乡的莒南县人民检察院,最后选择到莒南县人民检察院。2009年底通过遴选考试进入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Q:请问您现在具体的工作职责有哪些?

A:作为侦查监督部门的检察官,主要从事侦查监督工作。其工作内容主要为审查逮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审查逮捕案件主要办理市公安局直接立案侦查的案件,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一是对县区院的指导,二是还要针对侦查机关办案过程中出现的违法情形进行监督。

Q:在这些年的检察工作生涯中,您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工作经历?可以具体跟我们讲讲吗?

A:从2006年进入检察机关我一直在从事侦查监督工作。非常荣幸的是我拥有非常好的领导和同事,正是因为他们的理解、包容、支持和鼓励,我才能取得点点滴滴的进步,从一名青涩的学生成长为办案骨干。

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2010年参加全省侦查监督业务竞赛,经过预赛、决赛两个阶段,最终和另外一名参加比赛的同事进入了全省前十,并获得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十佳办案人,实现了临沂市检察机关在这项业务竞赛中“零”的突破。

Q:您认为劳动模范这项荣誉对您意味着什么?

A:2014年在31岁的时候荣获“临沂市劳动模范”,首先是领导和同事对我工作的认可,但是更多意味着鞭策和鼓励。和其他劳模比,和身边的领导同事比,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这也是这几年来一直不敢丝毫懈怠的原因,不忘从检初心,尽职尽责工作。

Q:您认为做好侦查监督工作、做一名合格优秀的检察官,需要哪些特质?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A:面对检察机关机构改革和“捕诉一体”的新形势,我觉得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要具有政治思维。检察官要学会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处理问题,公正廉洁执法办案本身就是讲政治的表现。

二是培养工作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很荣幸,我的工作与我的兴趣爱好是紧密结合的。

三是要加强学习。不仅仅要学习书本知识,也要向身边的同事学,向侦查人员、审判人员和律师学,“三人行,必有我师”。

四是多学会换位思考。经常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构建良性的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关系。

五是要不断提高综合素能。一名优秀的检察官,除会办案外,还必须要提高综合素能,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文字水平,要勤思考,善总结,多调研。

六是要多抽时间回归家庭。工作和家庭不应是割裂的,而应是相辅相成,互为一体的。我们要多承担一些家庭责任,让家人放心,我们工作才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