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吉:民之所望,行之所向
发布时间:2019-05-13 14:50:25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46824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微信图片_1.jpg

1994年8月至2015年2月,李春吉历任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副科级检察员、民行处副处长;2015年2月至今任临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员额检察官。


2001年、2007年,分别被临沂市人民检察院记三等功一次;2008年,被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评为公正执法标兵。

李春吉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是全省民行检察战线上一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老兵。

25年来,他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审查了上千余起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纠正了二百余起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其中不乏一批在当地乃至全省、全国有重大影响或重要意义的案件,平息了大量的民事行政纠纷和社会矛盾,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八千多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司法公正和社会稳定。

到高新区检察院任职后,李春吉同志身兼数职,任劳任怨,不仅华丽转“刑”打击犯罪,而且敢于创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微信图片_2.jpg


人物Q&A

提起检察院,大家普遍认为,咱们检察院的职能就是提起公诉,关于“民行”业务,大家比较生疏,您能给我们做个通俗的介绍吗?

传统意义上的“民行”业务是指:人民检察院有权通过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依法对人民法院在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过程中出现的错误生效裁判、执行违法行为、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实行法律监督。

现在“民行”业务又增加了两项公益诉讼的内容,即:人民检察院有权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人民检察院有权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形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进而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民行工作业务量大,处理的案件种类繁多,难免会有感到压力的时刻,请问您是怎么调节的?

民行工作压力很大,主要原因在于:当事人各方的利益难以均衡,缠访缠诉多;案件本身种类繁多、错综复杂,可能出现能力恐慌;与法院、行政机关的关系需要进行协调,否则可能产生矛盾对抗。

如何调节压力呢?一是不要怕,要坦然面对,唯如此,才能有的放失,找到解决途径,否则就会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二是不要拖,要提高效率,案子越积越多,引发问题几率越多,唯有快刀斩乱麻,才能无案一身轻;三是不退缩,要迎难而上,积极查找法律依据和相关案例,寻求领导和专家帮助,渡过难关;四是不强求,要懂得退让,知道退一步海阔天空、吃亏是福的道理。



您对立志想成为民行检察官的青年一代有什么要说的?

一要热爱这项工作。爱为学问之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唯有喜欢这项检察业务,才能以满腔的饱满热情将民行检察工作干好。

二要不停地学习。民事、行政法律规定繁多,案件纷杂多变,没有丰富深厚的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作后盾,难以把这项工作做出成效。

三要有担当精神。民行业务最能考验检察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抗压耐受能力,需要民行检察官敢作敢为、勇于创新、敬业奉献,任劳任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