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建设怎么抓?来看看他们的“四准”支部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9-06-19 10:20:11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8770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兰山区检察院第三党支部现有党员29名,由政治部(含纪检监察室、工会、派驻检察室)和未成年人与刑事执行检察部等部门组成,设有2个党小组。支部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有机融合,根据院机关党委 “严实党建,卓越兰检”要求,实行“四准”工作法,引领全体党员提升素能,努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基本内涵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支部特点,把党建工作重点放在长远性、根本性和基础性的工作上,从严从实从准,大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主要做法

01把准定位

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准确定位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工作原则和工作任务,杜绝脱离党建工作实际和检察工作实际、盲目创新。

根据支部党员所属部门及业务实际,合理设置支委会委员和党小组,发掘支部党员能动性、创造性,倡导积极健康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氛围,培养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党建档案资料及时归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02定准主题

按时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提前部署规划,确定主题,借鉴卓越兰检模式,由身边人讲身边事,每期活动由1-3名党员参与策划、主持、主讲,老党员分享经验,年轻党员锻炼学习,支部党员干部一年内轮流参与一期。

在突出政治教育前提下,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把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统一到支部整体工作上来,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党务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引导支部党员逐渐转变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积极参与各项党建活动,促使每一位党员干部能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

03找准问题

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加强与支部党员沟通交流,了解党员干部的真实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看待热点事件、敏感话题和焦点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提醒。

扎实做好党建服务,针对本支部派驻检察室人员多、平均年龄大、日常联系不方便的特点,普及新科技及互联网手段运用,以保障组织纪律为前提,方便支部党员为原则,将党务工作精细化, 做到精准服务。

例如,及时整理党员学习笔记并通过微信群及AM发送给本支部党员,供党员学习参考;为方便党员交纳党费,采用微信、支付宝、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取;使用微信、AM收发学习内容、讨论发言、心得体会等资料。

04用准结果

一方面,把党员积分贡献与检察人员绩效考核结合,把结果及时反馈给主管部门并寓于检察人员的培养、选拔、管理之中。

另一方面,用读书、体育、文艺等各项活动丰富学习教育培训形式和载体,拓展培养党员干部积极正向的兴趣爱好,提高党员对各项活动的参与度,保证每位党员都能在组织中成长进步。
同时,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廉政责任,把党风廉政的要求贯穿于支部工作全过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运用风险防控平台,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大力增强检察干警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廉洁意识。

严肃组织纪律,严格管理党员。严格执行党建活动请假制度,定期通报党建活动参与情况,及时表彰优秀,对影响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的、被机关党委多次通报或上级部门通报扣分的,在党员积分贡献扣除相应分数并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成效启示

在司法改革大背景下,通过“四准”党建工作法,转变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观念,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发挥党建工作引导、服务、保证作用,在保障“三会一课”定期按时开展的同时,围绕检察特色和重点任务整合学习资源,营造团结稳定、积极向上的党建工作氛围,促进每个党员素能提升,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和党的建设贡献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