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海龙: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发布时间:2019-08-13 09:16:02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48928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QQ截图20190813092415.jpg

24年,不仅仅是时间轴上的一段计量,更是人生岁月的一种沉淀。


谦逊,平和,儒雅,这是很多人见到谭海龙的第一印象。这些年,他和岁月一起沉淀,坚守平凡,执着实效,绽放朴实,始终为打造检察精品而努力。


如今,繁华褪去,他素心未改,初心依旧。


1、“爬格子”的那段岁月记忆

QQ截图20190813092408.jpg

“整整一箱子的旧报刊,攀爬着多少光阴的故事,承载着多少个不眠之夜的绞尽脑汁,这是留给我们爬格子人最美好的回忆。”


1995年,刚参加工作的谭海龙,最开始是被分在了反贪局工作,后来因为经常写材料,被领导调到了办公室工作,开始了“爬格子”岁月。


那个时候,电脑还不像今天这么发达,文章是要一个字一个字手写的。


夜深人静,一沓稿纸,一支钢笔,就是检察精神世界的全部所有。


一个年轻人,为了心中那个打造检察宣传精品的梦想,一张张稿纸写了又撕,撕了又写,只为了找到一个最合适的词语。


终于写好的稿件,小心翼翼地装进信封,贴上邮票,寄到报社编辑部,但很多时候又都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直到有一天,突然看到自己的钢笔字变成铅印字,登在了报纸上,看到自己一个字一个字写成的文章被编辑采用,并收到了编辑寄来的亲笔回信时,一种惊喜和快乐在心底滋生,瞬间,所有的付出都变得值得。


“检察院里每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都值得好好宣传。


就是凭借着这份坚韧和执着,谭海龙先后有300余篇检察宣传文章发表在各类报刊上,整整的一箱子。


他曾先后获得办公室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调研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调研宣传优秀个人、全县党委信息先进工作者、党委信息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回想起那段岁月,谭海龙说:“印象最深的是,当《偷得相机拍照,自留作案铁证》这篇文章一字未改的发表在《人民日报》上时,爬格子的辛苦瞬间变成永恒的快乐,深深刻在心上,成为永久的记忆。


执笔取暖,煮字疗饥。


一直以来,我都相信,文字是有生命的,亦是有温度的。你落笔写下的那一页页纸上,或许是一个案件、一个故事,但也许更是别人的整个人生。



2  拿什么去拯救“后悔”


铁门和囚服,每每演绎着一出又一出腐败分子生命中巅峰和深渊的悲喜剧,却也让谭海龙从中感悟到人性和人生的真谛。

2003年11月,谭海龙被重新调回到反贪局工作,开始正式接触办案。

QQ截图20190813092357.jpg

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审讯很重要。


而这个过程又总是不易的,审讯的要义就是把涉案人员逼到一个不能退缩的角落,触碰他的心理防线,直至撕下他掩饰腐败的遮羞布。


那年夏天,谭海龙等人在查办某局局长受贿一案时,一度陷入僵局。办案小组几次想要通过“外围”突破都不能成功,后来他们改为直接审讯嫌犯。


可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嫌疑人拒不承认不说,还对办案人员进行言语威胁。几天下来,案件几乎毫无进展,双方陷入漫长的对战、焦灼、相持。


谭海龙没有放弃。


他回过头来,重新审视整个案件,一点点深挖案件中隐藏的细节,并根据手中掌握的资料,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步步追问,嫌犯开始变得焦躁不安,之前的谎言不攻自破。


这个时候,谭海龙决定转用“情感”策略。抓住嫌犯平时生活中讲义气的特征,推定他应该是个性情中人,于是打算对其进行情感沟通,顺势攻破其心理防线。


和他从家人朋友聊到同窗同学。当和他聊起孩子时,嫌犯突然低头沉默不语,过了一会儿,他痛哭流涕道:我全都说了,能减轻处罚吗?


至此,案件终于画上了句号。


后来,当谭海龙问到:你的人生本可以有一种更好的选择,却为什么偏偏要走上这条不归路?


嫌犯的回答发人深省,他说:“抽了好烟,就不想再抽一般的了;喝了好酒,就不想再喝一般的了。”也许,这正印证了那句古语“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这么多年来,谭海龙办过各种形形色色的案件。


他曾目睹过因为受贿被查办、三天时间头发全白的一位局长,也曾见识过“噗通”一声跪下、声泪俱下求饶的嫌犯,当然还读过一封又一封腐败分子写下的肝肠寸断、追悔莫及的忏悔录。


然而,后悔已无用。人生走到了这一步,往往已经没有回头路了。拿什么去拯救“后悔”,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避免陷入这个泥淖之中?

思索良久之后,谭海龙决定要用腐败者沉重的人生代价教育警示更多的人。


当《平凡的生活就是一种幸福》《守护原则》《坚忍贪欲,坚守清廉》等一些列文章在检察日报上发表后,引起极大关注和反响,成为警示教育的生动教材。


2005年,在做预防科科长期间,谭海龙又牵头策划制作了“红橙黄绿蓝淀紫”七色预防彩页,成为走进机关单位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的最好教材,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落在了实处。


侦查办案就是以悲天悯人的情怀,帮助嫌犯完成自我救赎的过程,当然更大的一个愿望就是,通过办一个案子,让身边人都打消犯罪的恶念


“办了这么多起职务犯罪案件,我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平凡的生活就是一种幸福。”谭海龙平静地说。



3 把满意留给当事人


2015年7月,谭海龙被调到民行科做科长。


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QQ截图20190813092347.jpg

民行科,被称作检察院里的“第二控申接待室”。


面对来访群众,谭海龙总是倾情调解,认真对待,他常说:“干民行,就是要为民做主,老百姓信任我们才会来找我们,我们要对得起老百姓。”


每次看到申诉人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他比谁都高兴。


这些年,在他手中促成当事人和解、积怨化解的案件数不胜数,收到的感谢锦旗一面又一面。

QQ截图20190813092341.jpg

2017年,谭海龙办理了一起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监督案件。


涉案当事人利用司法资源,伪造证据,与虚假债权人合谋提起诉讼,取得优先清偿权,以期规避债务的行为十分隐蔽,查证难度较大。


谭海龙接下此案后,迅速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终于解开了这起虚假诉讼案件的真面目。


案件办理中,他另辟蹊径,巧妙布局,大胆求证,很快获取了关键客观证据,迫使当事人承认造假事实,即陈某刻意隐瞒回款及取款凭证,只向法庭提供打款的银行凭证,虚构借贷事实已实际发生的假象。

案件经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后予以改判。


虚假诉讼人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维护了司法权威,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案件当事人的每一次诉求,都是满怀着希望的。


他们之所以选择来到检察院,就是源于心中的那份信任。也许,我们不能解除他们所有的忧愁,但是至少可以不要让他们失望而归。


2017年06月,谭海龙因为出色的工作业绩被省检察院评为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人才库成员。

“在现在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点什么事,不是为了图什么回报,主要是为了对得起自己,更要对得起群众对我们的那份期望。”这是谭海龙的心声。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星空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在时光的脚步里,谭海龙始终怀着一份对检察工作、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与热爱,不忘初心,沿着光的方向,踏石留印,一路前行,奔赴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法治需求的检察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