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01 16:08:31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065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1014日至17日,我去了两个县区检察院调研,重点了解了公益诉讼工作,发现公益诉讼还存在案件线索来源少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切实改变民行工作以往的办案模式,变被动‘等案件上门’为主动出击……”


 QQ截图20191101160959.jpg


10月25日下午2:30,在临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万云主持召开的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东宁开门见山谈问题,交流调研成果。

 

窗外,秋阳正好。院内的几棵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柿子,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市直巡回指导第十一组派员到会指导,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接下来,各位院领导依次交流各自调研的具体情况、所见所感、所思所悟,气氛热烈。

 

“建议把深入全省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学,纳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逐步调整理论培训的授课重点,确保学深学透。”

 

“建议继续把办案作为主要的和基本的手段,促进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要长期开展好‘为蓝天助力,与河(湖)长同行’等检察服务发展的专项行动。”

 

一句句发言直指问题,一条条措施掷地有声。

 

据悉,按照主题教育调研方案,临沂市检察院班子成员集中时间,深入到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部门实地调研,认真听取基层检察院领导、一线干警、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了解了工作实际,找准了短板差距,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

 

“从大家的发言可以看出,此次集中调研态度认真、突出了问题导向,选取不同角度,提出了解决措施,取得了较好的调研成果……”党组书记、检察长蒋万云在总结时说,他从思想政治建设、服务发展大局、强化法律监督、坚持司法为民、推进检察改革、过硬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交流了调研成果,指出了27个问题。

 

蒋万云检察长利用四天半的时间,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调研,了解看到了最直接,最真实的情况。

 

这期间,蒋万云检察长在蒙阴县城找走访群众、沿街商户了解情况,登门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沂水县城街道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文玲,深入到基层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和各主要业务部室,实地查看群众来访接待情况,登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查看办案数据,査阅案件卷宗,现场了解办案情况;列席沂水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联席会旁听案件讨论,全面了解检察官联席会作用发挥情况;到沂水县院东头镇峙密河,实地查看“为蓝天助力、与河(湖)长同行”检察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并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找准短板差距。

 

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和工作方式转变。交流会上,蒋万云检察长结合调研,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10项工作进行了现场分工,并要求相关部门主动认领任务。同时,还提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6个问题。

 

蒋万云检察长指出,调研是个长期任务,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永远在路上。

 

蒋万云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为契机,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深入调研,更多倾听不做事前准备的座谈发言,努力掌握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促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