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间断,监督不“打烊”,看刑事执行检察人如何将疫情挡在高墙之外
发布时间:2020-03-02 15:28:51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28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24日上午九点,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正海来到了沂水县看守所,他实地查看了解看守所值班运转情况、收押提审情况、防疫措施及在押人员健康状况、医务人员工作情况,召开座谈会,与看守所共商疫情防控措施及建立应急处置预案。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看守所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严防疫情流向高墙之内,临沂市两级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在防控疫情中强化监督,协助开展刑事办案工作,确保疫情难进高墙、不入社区,体现检察担当。

疫情爆发后,临沂市检察院迅速成立分管领导任组长、第五检察部主任任副组长、县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微信群,实行24小时电话畅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工作要求和防控部署,畅通信息渠道,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有力的提供了组织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市、县检察院每日均有人员在岗在位,加强与公安机关、司法局的沟通,就人员管控、摸底排查、调整工作方式、隔离防治、应急处置等重要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共享信息,确保疫情防得住,人员管理好。

QQ截图20200302153123.jpg

春节前,市检察院及各县区检察院均开展了节前安全防范大检察活动,就生活卫生、入所收押等进行检察,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春节假期间,驻所检察官在看守所实行驻勤轮值模式之前,深入监区,重点监督有无建立隔离室、对于发烧、肺炎等可能存在的疑似情况如何处置、医疗卫生保障是否到位等,排除传染风险,并对疫情期间收押、隔离、诊治提出意见建议。

看守所监区封闭后,为避免人员流动,驻所检察官主要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查看内部情况,着重监督看守所干警及在押人员在日常监管活动中是否采取防护措施。

各县区检察院灵活采用电话联络、加入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联络群等的方式,加强对监管工作及社区矫正工作的动态监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目前未发现疑似、确诊人员。

疫情防控期间,与看守所建立起法律文书送达通道。办案部门需要告知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的、换押延押的、审查逮捕阶段需听取意见的,均可以将文书送至本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由驻所检察官送至看守所,相关回执再经由驻所检察室转至办案部门。

目前,全市驻所检察室共转达递交各类法律文书220余份,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办案时间延长、办案程序衔接不畅的问题,保障了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疫情面前工作节奏紧张,刑事执行检察人员迎难而上,在开展工作的同时,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切断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

出入监区、看守所办公区都要做好消毒工作,送达的法律文书也要做好消毒工作,尽量避免接触。对于出省探亲、休假的2名检察干警,严格执行14天居家隔离,排除感染风险之前不得到看守所开展工作。

QQ截图202003021531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