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服务,让12309检察服务始终“在线”
发布时间:2020-03-02 15:33:48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4840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叮铃铃......”在临沂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声清脆的电话铃声急促响起。

您好,这里是临沂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您好,我在网络公告上看到了信访联系电话,想跟您反映一些情况……”

第八检察部干警接起电话,一边耐心接听对方提出的诉求,一边迅速地记录着。

好的,您反映的问题我已经做好登记,我们将及时与办案部门沟通,期间请保持电话畅通,我们会及时与您联系。再见!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临沂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工作的一个场景。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工作方式,为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控申检察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市院党组工作安排,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既做到防控疫情传播,又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网络、电话和来信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

131日,临沂市检察院根据市委、省检察院防控工作部署及时发布公告,暂时关闭12309检察服务中心来访接待场所,引导群众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反映诉求。各县区(开发区)检察院相继作出工作安排并发布公告,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流动聚集,防止疫情扩散传播。

疫情防控期间,要求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工作要求,及时认真回复每一件群众诉求,一如既往地努力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作带来的影响。

配备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手套等必需物品,处理来信人员佩戴口罩和手套,上下班两次进行个人消毒。每日对接访、办信、热线及办公等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采用微信群、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方式,部署相关工作,做好非涉密信息、防控情况的统计报送,减少人员聚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运行维护,确保检察服务始终在线,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问题或举报危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要规范记录、及时分流。同时,将这段时期作为一次信访系统2.0应用实训,全员办理群众来信、网络信访、接听来电。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控申部门共接收群众来信58件,接收群众网上信访19件,接听群众来电32件次,全部及时、准确、规范录入信访系统2.0,做到应回尽回,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

其中,市检察院接收群众来信44件,接收群众网上信访4件,接听群众来电13人次。河东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到群众电话,反映社区因疫情防控道路封闭禁止车辆出门,工作人员向其耐心解释了市、区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劝导其服从大局,积极配合,信访人最终表示理解。

此外,各县区(开发区)检察院控申干警还根据当地工作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值班、防疫知识宣传、人员排查等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了控申力量。

QQ截图202003021536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