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冒尖争第一!今年的全市检察长会议安排了这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31 09:53:23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847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3月23日,全市检察长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临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万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东宁主持会议。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贾卫国、王卫东分别宣读了表彰有关县区检察院、专案单位和个人的通报。

 QQ截图20200331095600.jpg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准自身优势,坚定敢冒尖争第一的决心信心;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敢冒尖争第一的思路目标。

 

会议确定了今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高检院、省院系列决策部署,继续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新总基调,坚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导,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主业,以过硬队伍建设为主责,唱响“全面争先年”,深化“改革见效年”“《决议》落实年”,忠实履行“四大检察”职能,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确保单项工作总量全省第一,整体工作“保三争一”,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奋力打造“大新精强亮”的新时代沂蒙检察品牌。

 

概括起来就是“1253”的总体工作思路,其中的“1”是指唱响“全面争先年”的工作主题,整体工作“保前三争第一”;“2”是指大力推进先模人物和业务标兵培树“双尖工程”,“5”就是“大新精强亮”的新时代沂蒙检察,“3”就是确保队伍等三个方面不发生重大问题。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下绣花的功夫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蒋万云检察长在会上重点强调了以下十项任务。

一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要用足用好法治武器,与其他政法机关密切协作。要依法严惩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加大对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犯罪,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学透用好高检院发布的多批涉疫典型案例,做到不枉不纵、客观公正。

二是突出治本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要除恶务尽、深挖根治,严格落实办案责任。要突出治本,加强类案分析,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发挥检察作用。

三是全力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

要进一步加强与金融及其监管机构的协调配合,采取刑事、民事、行政等手段综合施策,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要依托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结亲连心、四下基层等常态化联系群众机制,积极助力贫困群众脱贫。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保护的各类犯罪,深化“为蓝天助力,与河(湖、林)长同行”检察专项活动。

四是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积极探索畅通服务民营企业的“绿色通道”,妥善处置近期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相关案件,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要坚持重大疑难复杂涉企案件专门办理机制,确保将平等保护落到实处。

五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要常态化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继续深化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独特作用。

六是做优刑事检察

要提高确定量刑建议适用率,提高法院量刑建议采纳率。刑事执行检察要进一步拓展巡回检察的深度和广度。未成年人检察重点要把握好新定位,跟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七是做精民事行政检察

优先选择在司法理念方面有创新、进步和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例开展监督。突出做好执行监督工作,深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深化“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工作,依法行使好调查核实权。

八是做强公益诉讼检察

要组织开展好专项监督,探索公益诉讼案件全生命周期办理模式,充分发挥好市检察院公益诉讼专家委员会作用,不断汇聚公益诉讼合力。

九是坚守案件质量底线

要高度关注“案件比”,增强案例意识,充分发挥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更直观、更贴近办案实际的优势,提高法律文书质量。

十是巩固深化改革创新

司法责任制改革要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内设机构改革要主动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检察权的监督管理内部要严格在授权范围内行使权力,外部要进一步丰富深化监督方式。

 

会议要求,要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实现。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提升业务素能,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市检察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开发区)检察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本院分会场收听收看。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全市检察机关将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坚定执着,以百尺竿头再进一步的担当作为,只争朝夕、奋勇攀登,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