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开放日: 市检察院迎来一起特殊的“集体访”
发布时间:2020-06-16 15:59:12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098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6月10日,市检察院接待了一起特殊的“集体访”。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市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检察开放日活动。


QQ截图20200616160019.jpg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等共13人和5家新闻媒体应邀走进市检察院机关,先后参观了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公益诉讼指挥中心、新媒体工作室,深入了解各项检察工作特别是检察信访工作,现场体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检察服务。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家实地感受到了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的努力和底气。


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了全国四级3000多个检察院互联互通,群众不必“赴省进京”,在当地检察院就可以通过该系统向上级检察院反映问题,实现了跨越千里的“面对面”检察服务。


检察信访信息系统实现对每一件信访、每一个办理环节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从接访、信访件的登记、分流、审查受理和案件推送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行办理等业务,全部在系统内运行。


全市检察机关全年及当日信访动态一目了然,信访个案处理答复情况步步留痕,有效地提高了信访件的办理质量、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于6月8日刚刚上线运行,信访人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可以查看提交的各类信访事项列表,清楚地显示案件承办单位、办理进展和办理结果,提供“网购”般便捷的查询服务,不仅实现“件件有回复”,还能让“事事有着落”。


QQ截图20200616160027.jpg


活动中,还有2位特殊的“来访人”。市检察院值班律师王振官、陈乃庆应邀参加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从“接访人”变身“来访人”。


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控申接访大厅专设律师接待窗口1个,由市司法局选聘的29名律师每周一、三轮流参与信访接待,通过提供法律咨询、释法说理、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在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观结束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正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对检察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家围绕做好检察信访工作,从加大检察信访工作宣传力度、加大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信访推广应用、提升接访人员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检察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增强信访答复释法说理效果、发挥法律职业共同体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