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院检察业务保障部参与监督2020年全市第一次工商、病退鉴定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30 17:57:20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405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10天时间,8个鉴定点,1500多人……2020年6月9日至23日,由市人社局组织的2020年全市第一次职工工伤、病退鉴定活动分10批次在全市进行,市检察院检察业务保障部派员对鉴定全程进行指导和监督。


QQ截图20200630175837.jpg


自2012年与市人社局会签文件形成工作机制以来,这是市检察院第8年参与鉴定活动,旨在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规范我市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开展,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确保国家工伤保险政策落到实处。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以往两三个月开展一次的工伤、病退鉴定一直没有开展。”市检察院三级调研员任永贞介绍,“截止5月底,全市报名参加工伤和病退鉴定的职工已经超过了1500人,广大工伤职工和适龄病退人员的现实需求亟待解决。”


为尽快开展工商和病退鉴定,6月初,市检察院检察业务保障部积极主动与市人社局社保处进行联系,共同商讨相关事宜,制定措施保障鉴定工作顺利开展。

 

6月9日,第一批次鉴定工作在沂南县人民医院进行,16名劳动能力专家组成巡回鉴定组奔赴现场开展鉴定,为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150多人次细分时间段排队进行鉴定,现场秩序井然。


“为有效防控疫情,我们加强了各鉴定地点的防疫准备,提前与县区防疫指挥部进行报备,在现场人员距离控制、体温检测、身份认证、健康码查验、红黄码人员处置等环节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市检察院检察业务保障部主任张文革说。

此外,为严格监督鉴定环节,市检察院派员全程监督,对鉴定相关技术性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一方面我们要对报送的病历、文书进行审查,协助尽快完成结论汇总;另一方面我们要监督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第一时间进行上网公示,做到‘阳光鉴定’。”市检察院检察业务保障部法医刘剑介绍。


QQ截图20200630175849.jpg


在全民防疫常态化的背景下,市检察院积极参与此次全市工伤、病退鉴定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项典型。目前,上半年工伤、病退鉴定已全部完成,得到了广大工伤、病退职工的信任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