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侠:用爱筑起心灵的港湾
发布时间:2017-11-28 13:10:52作者:浏览次数:110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周海侠,现任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她带领的未检团队先后获得市级青少年维权岗、临沂市五好关工委等称号,成为高检院未检工作直接联系点。周海侠本人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对全国未检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检察官”“山东省优秀办案人”“临沂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临沂市优秀选调生”“沂蒙人民最喜爱的检察官提名并记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20余项。
一个程序与一系列探索  勇立潮头争先锋
    2012年3月,第十一届人大第5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专门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诉讼程序。在很多地方还在考虑“未检工作要做什么?” 的时候,周海侠就已经率先扬帆起航,她先后制定出未检办案流程及法律文书16个,制发了《关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实施办法》等配套文件9个,在全国领先编印了《未检工作制度汇编》,不仅回答了未检工作“做什么”的问题,还以体系化方案的方式明确了“要怎么做”,为全国未检通用法律文书的制作提供重要参考,助力未检案件的规范高效办理。
    同时,她敏锐注意到派驻基层检察室贴近人民群众、与当地密切互动、反应敏锐迅速的特点,将未检工作与派驻检察室紧密对接,在基层检察室建立了心理疏导室、观护帮教室、未成年人刑事和解室、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留守儿童爱心家园,开辟了基层检察室集办案、预防、观护于一体的未检工作区,在就近的检察室,即可完成涉罪未成年人的传唤提讯、观护帮教、心理疏导、跟踪考察工作,未检工作体系更加完备、支撑更加有力、手段更加丰富,推动了全国未成年人工作向基层健康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条线与一揽子措施  用爱筑起心灵的港湾
    办案中,周海侠不仅仅满足于圆满完成未检工作岗位的任务,更加注意以执法办案为主线,采取一揽子计划的方式,更好地做好未成年人挽救和观护工作。
    设立帮教考察点。2012年以来,她提议在罗庄敬老院、盛庄检察室等地先后成立未成年人帮教考察点5个,通过心理辅导、法制教育、撰写心得体会、参加公益劳动等形式,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再社会化教育,先后有29名未成年人进入基地观护,其中21人经观护后已获得不诉处理。开设青少年求助热线。未成年人求助热线与视频接访系统开通以来,她通过热线和视频接访,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158次,解答法律疑问120余个,在线回复问询60余次,帮助解决困难20余件,有效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建立满足亲情需求的温馨家园。她利用派驻检察室接地气的优势,为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孤困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建立了“失依儿童爱心家园”。温馨家园内,有全年开放的图书室,有女干警组成“爱心妈妈关护队”,女干警们探索了“成霞阿姨美术课”、“把知心话告诉海侠妈妈”、“听小杜阿姨说故事”等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较强的亲情互动活动16个,为失依儿童提供心理慰藉、成长指引,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一个人带动着一群人   用爱点燃希望之火
    作为一名年轻妈妈,周海侠总会用法律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用真诚拂去青少年的心理阴影,用爱心点燃贫疾孩子的希望之火,将爱心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褚墩镇东卜庄村14岁残疾女孩孙某,被同村王某非法拘禁10个月,获救后,针对其喝农药自残、重度抑郁、卧床不起、家境贫寒的实际,她及时协助孙某办理了助残和低保手续。同时,组织带领二级心理疏导师和女干警定期上门,以聊天谈心的方式,通过播放音乐、由浅入深的交谈、举例子、讲故事、做游戏等方式,先后为其提供心理疏导19次,帮助其抚平创伤,用心规划以后生活,孙某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孙某父亲冒雨专程来院,送来感谢信和标有“为民排忧情深似海、为民办事关怀备至”的锦旗。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目前,她已为20多位孤困、留守儿童点燃了这把希望之火。
     “关注每一个成长的心灵,播种一个个灿烂的明天”,周海侠始终怀着对青少年的深厚感情去执法办案,严格履行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特殊保护的办案宗旨,时刻不忘胸前那庄严国徽赋予的神圣使命,并将继续以斗志昂扬的朝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奋力开拓的锐气投入到检察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