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新迎:“输了官司有理没处说,就去检察院找赵主任!”
发布时间:2020-05-22 17:48:38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8550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提起检察工作,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批捕和公诉,对于默默无闻的“民行”,很多人都感到陌生。但是,担负着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职能的罗庄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名气可不小。

大家说:“输了官司有理没处说,就去检察院的四部找赵主任!”大家口中的“赵主任”就是罗庄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赵新迎。

PART 01

“心”服务群众

随着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维权意识的提高,近几年,第四检察部案件量逐年攀升。“民行检察,是专为老百姓说理的,来这里申诉的不论是农民,还是企业老板,不论是为了几分地,还是上万元的债务纠纷,都没有小事,对他们要一样的对待。”这是赵新迎时常叮嘱部门同事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打赢了官司,却拿不到赔偿金,这样的遭遇屡见不鲜。

2013年的一天,冯某来到罗庄区检察院反映:“我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这事咋弄?”冯某在罗庄某陶瓷公司务工,因工伤住院,后来法院判决其所在单位赔偿冯某6万余元,但该公司一直未予履行。冯某系四川雅安人,因地震家园毁损严重,急需资金用于灾后家园重建和自身康复。可公司的赔偿迟迟不到位,这可急坏了着急用钱的冯某。抱着最后的一线希望,冯某来到了检察院。

执行监督是第四检察部监督法院的重要工作之一。受理此案后,赵新迎带领部门干警多次走访调查,查明事实后,随即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同时联合执行局约谈陶瓷公司负责人,从尊重法律判决、珍惜企业正面形象、维护地震灾区农民工正当权益、促进地方和谐等角度,说服被执行单位付清全部赔偿款。

一个大雨的上午,冯某冒雨送来“情系灾区,执法为民”的锦旗。冯某激动不已地说:“赵主任,这次真的让你们费心了,不需花钱就能讨回我们的全部赔偿,太感谢检察院了!”

在实践中,赵新迎从“审判不公”和“执行不能”造成的执行难入手,从单纯“就案办案”提升到对“案和人”的监督, 不断强化执行监督水平,努力让判决书不再成为一张白纸。

PART 02

“细”对待工作

在办案中,赵新迎充分发挥女检察官细致入微的优势,注意总结和分析研判,认真排查“案中案”,通过深挖细查案件线索,力争办一案带一串,不断扩大战果,形成办案规模效应,增强震慑力。

在办理雇员苑某与许某受害赔偿纠纷一案时,苑某声称其在为雇主许某运输货物的过程中遭受严重事故,左尺骨骨折,右髋、右前臂轻组织挫伤,经鉴定构成九级伤残,要求雇主许某承担赔偿责任。

赵新迎通过外围排查、核实,发现苑某陈述与其向法院提交的证据相矛盾,且苑某住院天数很短,与其受伤程度不相符,由此推断苑某涉嫌伪造证据实施诈骗。

赵新迎发挥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循循善诱,向苑某进行法律宣传教育的同时郑重提醒其虚假诉讼的法律后果,在有效的心理攻势下,苑某合盘托出了妄想敲诈许某的犯罪事实。

PART 03

“严”要求自己

“世界上的事最怕‘认真’二字”,这句话正是赵新迎工作的精神写照。

在司法改革、内设机构改革刚刚完成的背景下,面对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赵新迎一直坚守在办案一线,带领部门干警办理民事诉讼监督162件,虚假诉讼56件;法院改判72件;办理行政诉讼监督21; 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0件,提起的行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案件均获法院判决,支持全部诉求。

办理的闫某申请监督虚假诉讼案,被省院《重点培育试点工作成果材料汇编》列入优秀案例,被市检察院评为“十大典型案例”;办理的宋某某等5人连环虚假诉讼监督案,作为典型案例被省检察院新闻发布;针对区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市“2018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和“山东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在她的带领下,自主研发的“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管理系统”荣获全省2017年度创新成果二等奖;研发的“公益诉讼管理平台”荣获全市2018年度创新成果一等奖。她所在的团队,办理的案件质量高、周期短、效果好,业务对口考核成绩一直稳居全市前列,工作经验获省院领导批示4次、市院领导批示2次,先后2次承办全省民行现场会,6次在全省民行工作会议汇报基层院经验。

一项项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赵新迎这位女检察人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付出和探索。柔肩担道义,冰心存正义,她用实干展现为民情怀,打造出响当当的罗检民行品牌!

赵新迎,从检24年,现任罗庄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妇委会主任、第四党支部书记。先后在反贪局、办公室、公诉科、侦监科、民行科工作。

她所在的科室多次被省、市、区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十佳基层政法单位”“巾帼建功示范岗”,她本人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女检察官”“临沂市首届十佳女检察官”“临沂市优秀公诉人”“临沂市优秀基层女干部”“临沂市巾帼建功标兵”“临沂市三八红旗手”“平安临沂建设先进个人”“罗庄区职业道德标兵”“罗庄区优秀共产党员”“平安罗庄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成为第一批入选全市检察人才库的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