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佳慧:用努力践行关怀 用行动传递未检之爱
发布时间:2020-08-10 15:54:09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4050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用努力践行关怀,用行动传递未检之爱

兰陵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陆佳慧

本着“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成功”的理念

如春风化雨般

将法治送到孩子心田


在磨山镇河套屯村,一场法治知识小课堂正在举行,兰陵县人民检察院“春蕾团队”的检察官陆佳慧正在有声有色给台下的学生们讲着故事。

后疫情阶段,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家长们陆续外出务工,不少儿童又恢复到留守状态,如何提高他们对犯罪行为预防、辨别能力等方面的教育,是陆佳慧的关注所在。

陆佳慧说:“很多的家长都已经开工开始上班了,可能就会出现孩子独自在家的情况,鉴于这一情况,我们就想结合我们办过的案例向孩子讲一下,如何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保护自己的安全。”

用努力践行关怀,用行动传递未检之爱。对于陆佳慧来说,从事未检、加入春蕾,把职业干成喜欢的事业,是她觉得最幸运的事。

2012年,陆佳慧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兰陵县检察院工作,进院第一天就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这一干就是六年。

开始的时候制度不是很健全,那个时候很多东西就只能靠陆佳慧自己慢慢探索。

“学”的目的终归是为了“用”,如何做好结合文章,真正得以“用好”,陆佳慧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功夫。

结合兰陵本地留守儿童比较多的特点,她慢慢探索出以兰陵检察为蓝本的未成年人工作的“四个体系”。

最好的成长是办案,陆佳慧一直在办案一线,秉公执法、勇挑重担,参与办理各类案件400余件,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120余件,点滴积累只为让成长的幼苗感受法治温暖。

未成年人案件程序繁琐、步骤繁多,需要倾注更多的精力和耐心,她认真学习各类有关未成年人的相关规定和文件,努力探索特殊程序的适用,更好地帮助未成年人,她自学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积极参与心理沙盘游戏治疗室的培训学习,为在未检工作区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成功”,如春风化雨般将法治送到孩子心田,她不畏波折困难、甘愿奔波千里,只为给失足的孩子一个改过的机会。

陆佳慧记忆中有这么个案子,一个刚满16周岁的孩子在KTV和朋友过生日,后来言语不和发生了冲突,这个孩子打砸了KTV里的一些物品,涉案价值刚刚达到立案标准。后来案子报到县检察院,在提审的时候,这个孩子哭着对陆佳慧说,他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可不可以把英文词典带给他。

听到这里,陆佳慧心里百味杂陈,出了看守所之后,她立即对孩子展开社会调查。

考虑到这个孩子的情况比较特殊,犯罪情节也比较轻微,对他做出了不捕决定,后来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且确定了一年的考验期,在考验期内他表现良好,最终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在陆佳慧等未检人的护航下,这个孩子如愿考上了大学,开始了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以爱护根,以法正枝,他们用法治雨露关爱着每一名未成年幼苗的成长。

去年,大部制改革之后

陆佳慧被调入第一检察部

主要办理普通刑事案件

不再涉及未成人案件

但是对她来说

不论是成年人犯罪还是未成年人犯罪

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