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蕾:快瞧瞧,红蕾“红”在哪
发布时间:2020-10-09 16:58:54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5727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如同运动场上110米栏赛跑,当竞赛的“发令枪”一响,就看谁能身如闪电般风驰电掣,面对重重障碍,飞跃起跳,一路过关斩将,最先拔得头筹?

运动竞技是这样,刑检业务比赛又何尝不是如此。

你看,办案质效考评、刑事检察业务笔试、认罪认罚案件实务、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辩论,刑检业务比赛的这五个环节,哪个环节不是一道难越的“坎”?何况一节比一节艰难且又处处关键、环环紧扣,哪一处又能容得下半点轻松?

而对于沂南县检察院的张红蕾来说,最近短短的两个月,她在高手如林、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连续参加了省市两级检察院组织的两场专业赛事,不负众望,均以优异成绩一连摘取了“全市十佳公诉人”“全省优秀公诉人”的荣誉桂冠。乐得同事们都说,红蕾正“红”。

这其中,她经历了些什么?荣誉与成功的背后又收获了什么,有着怎样的“红色密码”?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三年功。“我最大的体会和感受其实挺简单,就六个字:学习、历练和操守。”她的话,不仅说出了生活中真实的自己,也道出了她身处基层检察一线的人生体验。

198812月出生的她,大学毕业后于2011年通过公务员考录进入沂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310月进入公诉科,20175月被任命为员额检察官,现任该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一晃九年,她与刑检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自从事刑检工作以来,她共办理审查起诉、审查逮捕案件共600余件,均做到程序合法、手续完备,无一冤假错案,无一涉检信访案件。

办案中,她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公正执法,不枉不纵,起诉和不起诉准确率均达100%

先后办理了从某某骗取贷款案,徐某某、郑某某等8人挪用资金案、寻衅滋事案,郯城县法院法官宋某某受贿案,金某某等17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等一批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今年3月,她办理的许某某等7人非法狩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成为临沂市首起疫情期间涉野生动物保护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工作之余,她还结合办案积极开展调研,撰写的多篇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被省市院转发,被《检察日报》《临沂日报》正义网等多家媒体刊用。

其中,由她创新并参与制定的《关于对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采取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实施办法》,为规范强制医疗案件办理提供了沂南经验。

她说:“这次参加全省第八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比赛,是幸运的,也是煎熬的,是感恩的,更是收获满满的。”

幸运的是,为她提供了一个绝佳的锻炼机会。

煎熬的是,为了比赛,她抛下年幼的孩子,临时放下手中一个个棘手的案子,全身心投入高强度的比赛项目中,顶住压力,迎难而上。

感恩的是,领导支持、同事帮助,还有家人的理解与鼓励。

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有与全省兄弟县区院参赛姐妹们共度的美好时光,以及并肩作战而留下的那一份真挚友情。

近年来,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受到县市检察院表彰奖励,曾获“爱我检察贡献奖”荣誉称号,2019年,她的三口之家还被县妇联评为“沂南县最美家庭”呢。

由公诉单一职能到“捕诉合一”,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信念、价值与追求;由检察员到员额检察官,改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忠诚、干净与担当,相伴着检察改革的脚步,是经历了,她也成熟了……

面对当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和“案-件比”考核对办案人员提出的更高要求,她把每一天都作为历练自己的“赛场”,在工作中学习着、在学习中生长着,正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奉献着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