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坤:谈起公益诉讼工作,他就有说不完的话……
发布时间:2020-09-16 15:01:24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7486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公益诉讼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检察机关的一项重大使命”“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创新作为,积极履行职责,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谈起公益诉讼工作,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赵坤就有说不完的话。

那么,就让我们跟随他一起来看一看,公益诉讼检察官如何开展工作的吧。

一大早,赵坤检察官就和同事来到了县水利局“河长”办公室:“你好,我是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赵坤,今天过来想了解一下我们县‘河湖长’工作和水资源保护的相关情况。”

随后,他与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开始座谈,了解情况,并到汶河流域实地进行了查看。查看中发现,在河道内存在一些种植、养殖的情况,特别是在开发区某社区河道内发现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

“这条河流的下游就是重要的水源地云蒙湖,这样的情况会对饮用水源造成污染,危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立即整改。”

回到办公室后,赵坤立即启动了公益诉讼调查,固定证据,查明相关机关的职责范围并发出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接到建议后,及时对排污设施进行了整改,做到雨污分流,将生活污水接入污水处理管道,杜绝了对水源的污染。这只是“为蓝天助力 与河(湖)长同行”检察专项行动中一个场景。

在本次活动中,赵坤检察官和他的团队共发出检察建议14份,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拆除违法建设63000余平方米,砍伐侵占河道树木1000余棵,建设100吨污水处理设备1处,排污设施改造1处,养殖厂完成搬迁1处,餐饮场所关停7家……

通过检察官的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保护了碧水蓝天的良好生态环境。

“公益诉讼案件坐在办公室里是办不成的,要主动走出去,到现场去查看,取得第一手的办案材料,在法庭上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为调查医疗污水排放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他和同事们对全县辖区内二十几家医院全部进行了一遍排查,实地查看医院污水排放设施,并完成污水取样,联系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了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监督整改、复检,还要起草撰写法律文书,汇报案件,针对不能在限期内完成整改的,经省检察院批准,依法提出行政公益诉讼。

那一段时间,他几乎天天在出发,曾为了鉴定的问题,一天在县市之间往返三次,行程600多公里。最终促成全县所有的医疗机构对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彻底解决了医疗污水污染隐患。

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赵坤去过的的河流、湖泊,山峰、森林,厂矿、企业,学校、商场、超市,垃圾填埋场、排污道口,文物遗址和烈士遗迹,已经数不胜数了,他的足迹遍布全县的城镇乡村的角角落落。有时候,他和同事们开玩笑说自己是“活地图”,对我们县已经了如指掌。

工作就是这样一点一滴,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自2018开始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以来,赵坤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40余件,其本人先后获得“临沂市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平安蒙阴建设工作先进个人”“院优秀共产党”“先进工作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