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8-11 18:58:59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47228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蒙阴县检察院 王晓群

2020730日至31日,我有幸参加了临沂市检察院组织的第二届案管业务竞赛,获得了“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称号。

比赛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回顾自己备战、参赛的过程,所有场景历历在目,这次竞赛让我获益良多,现将自己一些心得体会予以总结,希望能对以后参赛的同事有所帮助。

刚接到竞赛通知时,我有些排斥,一方面是舍不得年幼的孩子,不想参赛;一方面是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没有信心参赛。但是人生中的任何事情都不会等你准备充分了才开始,既然选择了参赛,就要正确对待、全力以赴。因此我在最短时间内克服自己的消极心态,投入到紧张的备战中。

我按照《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规则》中的相关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复习计划。首先是进行系统学习,包括刑法、刑诉法、刑讼规则等法律法规,案管所有规章制度如流程监控规定、案件信息公开规定、案件质量评查规定,信息化相关规定如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管理规定(试行)。

其次是研读竞赛题目,我将第一届市检察院、省检察院竞赛题目均做了一遍,通过做题可以查找自己的掌握不牢固的地方,也可以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

从接到市检察院通知到参加竞赛,只有20天的准备时间,白天工作、晚上照顾孩子,没有整段的时间去学习,怎么完成复习计划呢?

我想起自己玩微信、刷微博的闲散时间,于是我决定利用这些碎片时间去学习,白天完成某项工作后的五分钟,下班路上的十分钟,晚上哄睡两个孩子后的一小时,都可以用来复习。

本次竞赛分为综合笔试、制作业务数据分析报告、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按照40%30%30%的比例计算最终得分。

业务数据分析报告比赛中,需要根据提供的三张图表,分析某地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情况、找出缺点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建议。需要选手具有较强的数据收集能力、判断能力、综合分析能力。

综合业务笔试分为单选、多选、判断、简答、案例分析等多种题型,内容涉及时事、案管综合业务、四大检察业务知识等,主要考察选手的综合业务能力。

现场答辩要求选手在15分钟内选择两题作答,内容涉及案件比、检察官业绩考评、业务数据分析等热点问题,重点测评选手的临场发挥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竞赛是对平时学习积累的一次集中检验,仅靠几十天的突击学习就想取得好成绩肯定行不通。

比如在本次竞赛业务数据分析考试中,如果不知道认罪认罚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的计算方法,也就无法正确分析出数据规律、无法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只有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学习积累,才能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和游刃有余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

参赛的很长时间都处于自我否定阶段,尤其是参加市检察院培训的两天,见到了全市案管精英,对比之下更是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丧失了信心。

参加最后一场答辩时尤其紧张,以至于对平时分析过多次的“案件比”问题,只匆匆回答了两条,发挥不好。其实竞赛比的是能力,更是心态,保持平和心态,才能赛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这次竞赛让我深刻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也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与其他参赛选手的差距。

不论是通过竞赛凸显出的自己的弱项,还是在赛场上看到的其他选手们的丰富的知识储备、从容不迫的气场,都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了我的不足,让我摆正了自己的位置,知道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成绩只是起点,未来仍在远方。我将以本次竞赛为契机,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弥补不足,提升工作能力,成为真正的金牌“管家”,我会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