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淑琼:不论职业怎么变化,我始终是法律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0-11-20 15:43:56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6284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抹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米,你是否哺育了生命?这些问题对于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孙淑琼来说,答案都是肯定。

2002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孙淑琼,回到自己的家乡高密,开始了法官生涯,法槌一敲就是十年,所有的民事审判庭都走了一遭,也成就了她作为一名女法官独有的理性与细腻。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不知不觉到了2015年,这个曾经要“仗剑走天涯”的小姑娘调到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五年来她扎根民事检察,用她自己的话说 “不论职业怎么变化,我始终是法律路上的追梦人”,从法官到检察官,在孙淑琼看来,自己变化的是职业,不变的是梦想。

将身心融于“为民”,做群众的知心人

与公诉席上横眉冷对的公诉人相比,孙淑琼作为一名民行检察人,更多的是耐心和知心。

在处理一起民事监督案件时,因为证据瑕疵、诉讼时间过长等原因,不适宜对案件进行监督,但是当事人的损失的确应该予以弥补,怎么处理案件才能取得更好的办案效果,一连几天都让她着急上火。

最终孙淑琼想到,居中调和,让当事人坐下来调解,真正地做到案结事了才是最好的结果,将想法付诸实践,就需要不厌其烦地与当事人、律师沟通,孙淑琼自己都开玩笑:“我是检察院里最热心的大姐。”

最终双方当事人来到检察院,在检察人员的见证下签订了和解协议,案子办完了,孙淑琼轻松地说:“尽管我们的办案办不了人家的人生,但是得帮助别人的生活嘛!虽然麻烦点,总算大家都满意了。”

用办案体现“公正”,做法律的捍卫者

2019年,申请人尤某向兰山区检察院申请监督,尤某称:“我从小额贷款公司贷款30万元,但只收到18万,有银行流水为证。”虽然只从小贷公司拿到18万元,但尤某却被对方要求按30万元的贷款额度还款。

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孙淑琼在办案中发现法院一些快速调解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存在猫腻。案件具有明显的虚假诉讼特征,借款时间短,诉讼时间短,双方当事人并没有针锋相对的矛盾,明显违背正常规律。

带着疑问,孙淑琼调取了邵某、汪某的银行流水,二人银行流水庞杂,来往账目非常多。

孙淑琼通过调查法院的案件信息发现,以邵某、汪某作为原告的案件信息,短短两个月竟然有25起案件,就这样一探到底,最终就25起虚假诉讼案件向法院发送再审检察建议,为当事人挽回上百万的损失。

以责任诠释“担当”,做老百姓的支持者

2019年,肖某等60多名农民工来到兰山检察院信访大厅,反应工资被拖欠的问题。孙淑琼在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就意识到最棘手的问题,是根本没有直接证据证实公司拖欠工资,即使起诉到法院也无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针对难点,孙淑琼运用调查权,对临沂市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进行了调查,以调查笔录的形式对欠付劳动报酬的事实进行证据固定,攻克案件难点,支持肖某等60人起诉,这些案件目前都已履行到位。

2016年以来,孙淑琼先后被评为兰山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公正执法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被市检察院、兰山区记个人三等功,2019年孙淑琼提出的再审检察建议获评全省十佳检察建议。

一桩桩案件默默记录着孙淑琼从检五年的心路历程,一个个荣誉闪耀诠释着执法为民的不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