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昌:拳拳赤子心 脉脉不能忘
发布时间:2020-12-25 16:02:27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814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06年,黄仁昌还是一名刚进入检察机关工作的年轻人,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心已然悄悄萌芽。

  2020年,当年的新人已经成长为山东省兰陵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也是一名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更是在押人员有困难就找的“黄科长”。
  “黄科长,你还想着我的事呀!”
  “黄科长,我的案子判完了,我不上诉了,你给我催催结案,这个月我就去监狱。”
  “黄科长......”
  说起“黄科长”这个称呼,时间还要回到2011年5月,那时因工作需要,已经成为“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十佳办案人”的黄仁昌,被安排去了监所科担任副科长。从此,“黄科长”这个既正式又不失亲切感的称呼,一直被叫到现在。
  回望工作的这18年,黄仁昌先后荣获平安苍山建设先进个人5次、兰陵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3次,荣立兰陵县个人三等功3次;2010年被评为临沂市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十佳办案人;2012年撰写的论文《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与三大诉讼法的协调》,荣获第七届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参与调研的理论课题《涉农职务犯罪的法律适用问题》,荣获第七届全省检察理论研究重点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年在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中被评为“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办案能手”;他负责的驻所检察室,曾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时间在变,岗位在变,在押人员在变,可不变的是黄仁昌那为民服务的拳拳赤子心。

  “党有召,召必应”的赤子心
  “放心吧,今年过年我肯定回去陪您二老过年。”
  挂了父母的电话,黄仁昌心里有些酸楚,他老家在湖北,自从2002年来到兰陵,回家的次数就屈指可数。今年终于安排好工作,利用春节假期回趟老家看望两年没见的父母。
  可是1月21日,刚到家,即得知武汉有新冠肺炎的消息,23日,又得知武汉封城。心急如焚的黄仁昌即对父母说:“我必须得年前返回单位,否则,会影响所里的工作。”父母虽不舍但仍同意了他的决定。24日,黄仁昌一家回了兰陵县,并接受了14天的居家隔离。
  2月17日,疫情急剧恶化,特别是任城监狱疫情暴发,给兰陵县看守所敲响了警钟。
  “那个时候,我整日考虑的就是,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检察监督工作,维护好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黄仁昌说。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看守所内一在押人员找到了黄仁昌,说市中级法院二审判决,多给他算了3天刑期,要求找回。黄仁昌在经过核实,发现确有其事,就通过市检察院向市中级法院提出纠正意见。但是,该在押人员却一直未收到市中级法院的更正裁定书。2月27日,眼看该在押人员刑期即将届满,黄仁昌一边安抚在押人员,一边抓紧与临沂市中级法院办案法官联系。最后终于得知,是兰陵县法院收发室把这位在押人员的裁定书给弄丢了。
  “疫情期间办事确实麻烦,幸亏当时补发及时,否则会导致在押人员被羁押超期,这可是个大事。”黄仁昌说道。
  随叫随到,随时在线,似乎成了黄仁昌这18年的工作习惯,不仅仅是疫情期间的这次千里奔赴,还有白天黑夜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因为他要时时刻刻预防每位犯人的突发状况,有召必应方能切实维护犯人的合法权益,方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胸怀大义,执法为民”的赤子心
  说起办过的精品案例,黄仁昌就想起彭某的爷爷颤颤巍巍离去的背影,耳边响起的是老爷子激动着道谢的声音。
  犯罪嫌疑人彭某4岁丧父,母亲因患癌症身体虚弱,又不慎摔致右腿骨折,生活不能自理,爷爷奶奶均80多岁,年老无劳动能力。彭某婚后生有一女,年仅4岁,家中生活十分困难,已与妻子离异。生活的艰难,让彭某患上精神焦虑症。突然一天,彭某酒后拨打110报案称要自杀,后跑到一家超市内时哭时笑,并用摔破的啤酒瓶刺伤了前来制止他的民警。
  彭某被逮捕后,他的爷爷拄着拐杖来到驻所检察室。老爷子一把年纪,说话时激动的不知道怎么表达,随同而来的村干部帮助介绍了彭某及家里的情况,老爷子也掏出找人代写的申请书交给黄科长,让黄科长可怜可怜他的孙子,帮帮他的家里,把彭某给放了,不然,一家人的生活都无法保障了。
  黄仁昌很是同情彭某的遭遇,更是有感于老爷子的困难,但是法律对寻衅滋事罪量刑较重,彭某的情况判缓刑的可能性不大。辗转反侧间他想到召开听证会,用公开透明的方式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最终,听证会取得圆满成功,黄仁昌马上建议公安机关对彭某变更强制措施。
  这一案例凸显的是黄仁昌人性化的执法理念,也正是这一理念拯救了一个即将倒塌的家庭,温暖了一颗年过八旬老人的心,还感化了一位焦躁无助失去奋斗意志的年轻人,更加彰显了一名执法人、检察人时刻站在人民的立场与角度,执法为民的赤子之心。
  18年来,黄仁昌始终记得入党那天宣誓的心情,似乎也是从那一刻开始他肩上就多了份责任与担当,工作以来,他坚守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原则,用一颗为公为民的赤诚之心积极工作,不断为检察事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