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守护3100米高原的格桑花
发布时间:2021-01-20 10:37:07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553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王洛宾一曲《在那遥远的地方》,让这个小镇有了画面和温度。

平均海拔3100多米,南依美丽的青海湖,北靠雄伟祁连山,在青海省境东北部,就是西海镇的所在地,西海镇又称“原子城”, 也是青海矿区,这里的含氧量要比内地少三分之一,高原反应是常事。

2020年 8月27日,费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刘超,跨越一千八百多公里来到了这里,怀揣着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这一次,沂蒙山和青藏高原牵手了。

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虽然初来乍到,各方面都存在不适应,但他说“我想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第一时间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协助做好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以及第三检察部相关案件的办理工作。

在第四检察部工作期间,他办理了门源县王某民事诉讼监督申请案、祁连县某专业合作社行政诉讼监督申请案,办案过程中,克服高寒等困难,多次前往祁连、门源,行程一千余公里,通过调取相关书证、询问证人、查看现场等方式,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同时,注重争议矛盾实质性化解,耐心做好申请人的说理释法工作。

在办理青海某建筑公司民事诉讼监督一案过程中,协助同事组织召开了州院第一例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通过专家的论证、社会化的监督,体现了司法公平公正可视化,提高了民事检察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

他协助第三检察部同事办理了青海某建筑公司举报司法工作人员涉嫌枉法裁判一案,针对该线索,多次到西宁、门源等地询问证人、调取书证,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也是这样,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检察事业散发光和热……”他这样说。

我愿做山之东海之北的联络员

经验,是过去的成果,是最好的论证方法,他深谙这个道理,从遥远的山之东来,一起带来的还有自己的办案体悟、心得,山东的经验做法,他想把这些,都带给海之北的西海镇,也希望自己在这段时间里,能够学习海北州院的经验做法,接触更多,学到更多,在不同的角度,充实自己。

这期间,他参加了海北州检察院组织的民营经济保护、农民工工资保障等专项活动,在青海省检察院到海北州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室的时候,介绍了公益诉讼的山东经验,也学习到了海北州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在他们制定检察人员绩效考核标准过程中,他积极参加有关会议、介绍山东的做法,为其考核标准的制定供了参考。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以人之长补己短,以人之厚补己薄,”他说,“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是我最大的收获。”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来自山东的好同志,他的名字叫作刘超……”这首歌,我想这样唱。

“我想守护这3100米高原的格桑花,我想做这‘山之东、海之北’ 的联络员、协调员、宣传员,为我们的检察事业增砖添瓦……”我想,他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