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年1月26日)
发布时间:2021-02-07 11:13:02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915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126日在临沂市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王钦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发展各项工作,整体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一、坚持讲政治重实效,始终做到绝对忠诚可靠

旗帜鲜明讲政治,狠抓落实铸忠诚,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闻令而动投身疫情防控两级检察395名检察人员,深入责任区内33个乡镇、733个村居、308个企业,在一线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体办案检察官克服疫情影响,采取视频提审出庭帮助律师异地阅卷等非接触方式,依法办理涉疫刑事案件116件163人,批捕起诉51件54人。结合办案第一时间向监管改造场所发出检察建议25,督促强化疫情应对。办理的曹某某哄抬口罩价格案、祝某某非法行医案,分别获评最高检、公安部和省检察院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期间,市检察院290名干警积极捐款15.3万元,为防疫抗疫贡献检察之力。

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具体检察履职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修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工作规则,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21项,主动向市委、市人大和省检察院报告重要案事项84件次王安德书记等领导实地到市检察院调研指导。与监委探索建立衔接机制,受理监委移送审查案件117件136人,起诉98件113人,判决102件123人,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严格贯彻中办、国办、中政委三个规定和最高检实施办法,对过问或干预、插手办案等重大事项逢问必录、全程留痕,如实登记报告652件,以实际行动彰显忠诚政治本色。

奋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连续三年把扫黑除恶作为检察机关讲政治、重业务的重点工程,全年共办理涉黑恶审查逮捕案件49件155人、审查起诉案件51件355人,起诉35件212人,建议追缴涉案财产2337.1万元。办理的葛树峰案被省扫黑办通报为全省扫黑除恶五个重点案件之一。任虹郡为首的2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利用暴力、威胁等手段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建筑市场,插手民间纠纷,为害一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两级检察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补充案件材料100余册,夯实了该组织涉黑犯罪的证据体系,起诉后任虹郡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5,其他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1年到19年6个月不等的刑罚。对涉黑恶服刑罪犯,部署开展专项检察,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14个,扩大了扫黑除恶战果。

二、坚持顾大局勇担当,依法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双年行动思考和谋划检察工作,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积极服务六稳”“六保抗疫期间,市检察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依法严惩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37件330人,批捕扰乱市场秩序犯罪65件77人、起诉191件332人。市区两级检察院提前介入三维集团系列案件,依法起诉涉案单位6个、涉案人员19名。成立检察官联系服务企业专业化团队,选派88名干警参加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四进攻坚等具体工作,常态化开展实地帮扶和法律服务。市检察院选派第一书记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先进个人。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坚持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结合,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48件118人,同比分别上升60%151%。结合办案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专项清理活动,不捕不诉非公企业人员40人,不捕率39%,不诉率30.7%,分别比普通刑事犯罪高出4.98.2个百分点。郯城县检察院作为最高检确定的六个试点单位之一,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探索出一条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融检察工作新模式,在最高检研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获评省检察院工作创新一等奖。

全力保障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批捕危害金融安全类犯罪43件52人、起诉103件211,发出金融类检察建议9件,帮助整改问题16个悦花越有传销组织在我市发展下线数十万人,影响较大,检察机关全面细致审查案件,起诉7名被告人被依法惩处。聚焦精准脱贫,起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7件7人,为19名扶贫对象发放救助金29.7万元。莒南县检察院在办理厉成波贪污案过程中,及时协调5.2万元危房改造款返还群众,并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管理、堵塞漏洞,被最高检评为精品案例。聚焦污染防治,与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联席会,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连续两年开展为蓝天助力,与河(湖、林)长同行检察专项行动,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65件451人,办理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59件。针对柳青河流域污染问题,市区两级检察机关连续三年开展沿河巡查和实地勘查,发出检察建议55件,督促取缔和整改污染源158个,以检察蓝守护碧水蓝天

三、坚持践初心担使命,倾心维护社会安定百姓安宁

始终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工作伴随民意行,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紧紧围绕平安这个重大民生,突出打击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依法批准和决定逮捕2430件2964人,起诉8317件10423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444件490人、起诉780件875人,批捕抢劫、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675件794人、起诉1188件1472人,批捕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553件812人、起诉1302件2282人,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不捕不诉轻微刑事犯罪1177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8226件10068人,适用率89.7%,提出量刑建议8968人,采纳率98.6%。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上级交办的8起信访积案全部销号,市检察院接收的2386件信访,全部在7日内进行程序性回复。办结司法救助案件334件,发放救助金354万余元,最大限度化解戾气、减少对抗、和谐。

更加主动回应民生需求。坚持民生优先导向,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犯罪54件148人,起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犯罪322件445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3件,法院判决支持惩罚性赔偿金2400余万元。某药店负责人刘振军多次违规销售假中药饮片,检察机关严惩犯罪的同时,一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涉案人赔礼道歉,支付惩罚性赔偿金16万余元,并召回已销售的假中药饮片,得到法院判决支持,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四、坚持重业务求极致,强化法律监督全面提档升级

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严格依法规范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稳进趋优。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依法监督立案140件181人、撤案159209人,纠正漏捕漏诉319提出刑事抗诉69件。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政策,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86件588人,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犯罪,作出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123人,1名干警被表彰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表现突出个人。加大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力度,依法监督纠正各类违法案件986组织开展对监管场所巡回检察4次,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26个。注重在诉讼监督活动中发现司法人员渎职犯罪线索,立案查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4件6人,3判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办理的1起徇私枉法、滥用职权为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民事检察深入推进。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依法办理民事检察案件1807件,其中提请提出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38件,办理审判程序、执行活动监督、支持起诉案件776,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终结审查决定212件,认真进行释法说理,息诉481件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筛查案件线索308件,办理虚假诉讼案件183件,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经验做法省检察院全省转发。临沭县检察院支持起诉促成当事人和解,2天内帮助11名农民工追回拖欠5年多的血汗钱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兄弟的合法权益

行政检察蓬勃发展充分发挥一手托两家的职能作用,依法办理行政检察案件806件,其中,提请提出抗诉、发出检察建议470件。两级检察院与法院、司法局建立协作机制,依法化解行政争议303件。办理的季某某非法占用耕地监督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我们以此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督促回非法占地102亩,助力守好耕地红线。

公益诉讼检察创出品牌。紧盯损害公益的突出问题,发现并受理案件线索82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6件,起诉33件,法院审结判决支持27件。聚焦线索收集难、调查取证难等实际问题,探索建立公益诉讼案件全生命周期办理机制,形成14项规范性制度,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批示肯定,最高检发简报予以推广。市检察院针对市区东环路部分路段交通设施不完备、事故频发等问题,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各部门合力整治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五、坚持深改革强素质,干部队伍形象有新提升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政治责任,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从严从实,久久为功。

一以贯之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专题讲座、政治轮训等方式,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主动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宣讲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研究制定3张责任清单,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双向述职、检察官普法等系列党建活动,党建工作质效进一步增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两微多端等平台发布信息8800余条,积极传递检察正能量。7个集体个人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和个人,市检察院和费县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获评全省第二届政法新媒体优秀工作室。

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走深走实,两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按照四亲自标准直接办案2626件,其中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228件,充分发挥了示范带作用;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104次,就112个议题发表意见,促进了检法之间的理解和共识深入推进综合配套制度改革,全市新入额检察官26人、退出员额6人,按期晋升、择优选升检察官74,首批招录聘用制书记员121人。兰山区检察院作为省检察院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试点单位针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六类案件,成立快速办案团队专案专办,每个案件审查逮捕期限缩短至平均2.5天,办案效率明显提高

持之以恒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坚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精心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开展领导干部带头授课、业务研修、岗位练兵等活动20期。全国检察机关法警队长(政委)培训班、第十届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山东省法学会刑法学年会在临沂举办,市检察院获全省检察理论研究组织奖,有32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年会、期刊发表,27人入选全国全省检察机关人才库或在省级以上业务竞赛中获奖。组织开展“打擂攻坚活动,推行工作进度晾晒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争先创优的氛围更加浓厚。

驰而不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将责任细化分解班子成员和内设部门,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坚定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探索建立情况通报、定期交流、线索移送等协作机制,坚决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3名干警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认真做好上级巡视巡察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对照查摆并积极整改各类问题69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会议文件简报同比分别减少33%35%36%,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六、坚持以公开促公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正确运行。认真落实市人大决议,积极通过工作报告、登门走访、邀请视察、情况通报等方式,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配合开展视察调研、旁听庭审等842人次,两级人大常委会任免检察人员65人次。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优势作用,协助市司法局选任新一届人民监督员101名,开展监督活动186次。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全年共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公开听证146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7134件、法律文书10761份,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各位代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非同寻常的压力和挑战,我们立足检察职能,坚决扛起战疫情、保稳定、抓业务、促发展的政治责任,主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全市检察机关有72个集体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21起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精品案例,市检察院被表彰为全国检务保障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连续两年被省检察院通报表扬,最高检、省检察院、市委、市人大、市政协等领导56次批示肯定我市检察工作。平邑县检察院探索后在全市推行沂蒙检察+”工作模式,通俗语言把检察职能宣传到田间地头、企业学校,最高检张军检察长作出批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检察的温暖、贴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好!

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领航的结果,是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以及社会各界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市人民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系统深入;服务发展大局的举措有待进一步落细落实,质效仍需持续提升;法律监督主业存在短板弱项,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完善,纪律作风不严不实少数检察人员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将加强研究,务实解决。

 

2021年的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恪尽职守、埋头苦干,全力做好新时代各项检察工作,努力为临沂实现“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贡献检察力量

是强化政治意识,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注重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不断在检察办案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是强化大局意识,更加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和省检察院部署开展工作,不断推出更多更实服务举措,为临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强化宗旨意识,更加彰显司法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努力的方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倾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法治守护美好生活。

四是强化责任意识,更加突出主责主业。立足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贯彻落实《民法典》为契机,自觉重塑、更新司法理念,深化司法责任制及综合配套制度改革,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五是强化纪律意识,更加淬炼过硬队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与检察业务工作互相促进、融合发展,大力营造担当作为、实干创新、争先树优、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勤勉敬业、廉洁奉公,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市检察机关决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求真务实,拼搏奉献,奋力谱写临沂检察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