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昆:检察官中的技术专家
发布时间:2021-04-16 11:32:04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8357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微信图片_20210421113332.jpg

在罗庄区检察院,有一个宝藏男神,他从检17年来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化业务标兵”“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优秀科技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还有四次个人三等功!他是业务精湛的技术专家,是检察事业上的创新能手,他就是罗庄区院检察业务管理部主任——牟昆!

2003年,学习计算机专业的牟昆怀揣着高级程序员证书,一毕业就来到罗庄区检察院,被安排到检察技术科从事信息化工作。

当时全院只有20余台计算机,品牌不同、新旧不一、网络不通,除了打字之外基本谈不上什么信息化应用。为了提升我院的信息化水平,牟昆和同事们日夜奋战,先后安装高性能服务器5台,更新计算机200余台,升级改造了100M局域网,开通了检察专线网、互联网和政务、政法专网,安装了网上办公办案系统,建成了高标准的电视电话会议室、多媒体会议室和办案工作区。

那时候,为了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他经常会在充满噪音的机房中一待就是好几天,即使出了机房脑子里还回荡着嗡嗡声;为了进行网络布线和故障排除,扛梯子、爬屋顶、钻桌底是常事,经常搞得灰头土脸。

2006年,牟昆在为监所部门排除电脑故障时了解到,每个派出所辖区都是以纸质台帐的方式对监外执行罪犯进行监督管理,工作效率低,管理难度大。他开始思索,如何能将信息现代化应用到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上,实现监督管理的高效化。

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埋头钻研,他研发出了全省第一个监外执行监督管理系统。该系统实现了监外罪犯信息的录入、统计、查询等功能,在政法委的牵头下,通过政务网建立了和公安、法院及司法部门的有效联系,实现了对整个监管过程的全方位监督,有效规范了监外罪犯的执行管理,减少了法律监督过程中的盲点、弱点、空白点,20077月,该系统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使用。

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也为了实现检察官的梦想,2010年,他报名参加了司法考试,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开始了漫长而刻苦的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牟昆在2010年司法考试中考取470分的高分,全省第二名,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名!470分,一个理工男考出了一个神话一般的司考分数,同事开玩笑给他起了个牟神的绰号,这段佳话也一直流传至今。

2012年,牟昆通过竞争上岗担任案管中心主任, 通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工作,他发现案管部门接待律师阅卷需要临时联系办案人员提供卷宗,这一模式存在着很大的弊端,为此他想到用电子阅卷代替纸质阅卷的方法。

在院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牟昆先后到南方多个先进单位考察学习,却发现他们的电子阅卷大都停留在理论层面,并没有真正投入使用,要想真正实现目标,还是要靠自己钻研。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安全、高效的扫描卷宗、如何确保系统保密、稳定等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了面前。

通过反复的试验、不断的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牟昆带领全科人员成功研发出了律师电子阅卷系统,解决了传统纸质阅卷的弊端,实现了律师随来随阅、远程阅卷以及高速打印,极大的方便了律师,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该系统得到了时任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的批示,并在201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创新项目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在此基础上,2016年,以牟昆为主导,罗庄区检察院又研发了案件信息推送系统,通过手机短信方式主动向律师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解决了原来律师需要反复打电话询问或者上门了解代理案件进展的难题,受到律师欢迎,也彰显了检察机关积极主动最多跑一趟的服务理念,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该系统也荣获2016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创新项目评比一等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牟昆的提议下,罗庄区检察院成立了由青年干警组成的青年智库,并依托青年智库创设了创客空间,通过这一集智平台,青年干警将一大批创新从想法变成了现实,手机版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系统、未检掌上工作平台等10余项智慧成果得以研发应用,在省市级创新成果评选中荣获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项创新成果全省推广,2项创新成果全市推广,5项创新工作在省市级会议上进行经验介绍,叫响了罗检智慧+”的创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