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临沂市检察院唱响《跟着共产党走》
发布时间:2021-04-01 10:52:54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4767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黑暗;你是舵手,掌握着前进的方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

听着沂蒙革命故事、唱着这首歌长大的一千多名沂蒙检察人,把“跟着共产党走”落实到执法办案、 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 2020年,临沂市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位居全省第四。

听党话、跟党走,一步不放松

“坚决接受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绝对忠诚,是检察工作的红色基因,也是全市检察干警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行动。全市检察人员自觉把党的部署要求融会贯通到执法实践的全过程、各方面。”临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钦杰说。

在临沂市检察院,笔者了解到,该院党组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及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对党的各项工作部署了然于胸。

修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工作规则,去年以来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21项,主动向市委、市人大和省检察院报告重要案事项84件次。

主动与市监委探索建立衔接机制,受理监委移送审查案件117136人,起诉98113人,判决102123人,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严格贯彻中办、国办、中政委“三个规定”和最高检实施办法,对过问或干预、插手办案等重大事项逢问必录、全程留痕,如实登记报告652件,以实际行动彰显忠诚政治本色。

临沂市两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按照“四亲自”标准直接办案2626 件,其中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228件,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104次,就112个议题发表意见。

讲政治、顾大局,工作争一流

今年,临沂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提出了1368”的工作思路,吹响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实现临沂市检察工作全面发展的冲锋号,提振了全市检察干警的精气神。

这个思路就是:坚持“抓党建、强作风、聚发展、创一流”的总体思路,锚定“争创一流业绩,走在第一方阵”目标,实施“党建引领、精品创建、固本强基”三项工程,强化“政治统领、服务举措、履职尽责、素能提升、 纪律作风、 督导考核” 六项措施,落实“勤早快好、严实新高”八字要求。

全市检察干警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部署,谋划开展检察工作。

临沂市检察机关连续3年把扫黑除恶作为检察机关讲政治、重业务的重点工程,全年共办理涉黑恶审查逮捕案件49155人、审查起诉案件51355人,起诉35212人,建议追缴涉案财产 2337.1万元。办理的葛树峰案被省扫黑办通报为全省扫黑除恶五个重点案件之一。

任虹郡为首的2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利用暴力、威胁等手段,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建筑市场,插手民间纠纷,为害一方。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两级检察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补充案件材料100 余册,夯实了该组织涉黑犯罪的证据体系,起诉后任虹郡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 25年,其他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1 年到196个月不等的刑罚。对涉黑恶服刑罪犯,部署开展专项检察,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14个,扩大了扫黑除恶战果。

临沂市检察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依法严惩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37330人,批捕扰乱市场秩序犯罪 6577 人、起诉 191332人。市、区两级检察院提前介入三维集团系列案件,依法起诉涉案单位6个、涉案人员19 名。成立检察官联系服务企业专业化团队,选派88名干警参加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 “ 四进” 攻坚等具体工作,常态化开展实地帮扶和法律服务。

为人民、护民生,温暖送心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具体到检察机关,就是执法为民、热情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活动中都能感到公平正义、感到温暖。”临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钦杰说。

临沂市检察机关坚持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相结合,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48118人,同比分别上升60% 151% 。结合办案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专项清理活动,不捕不诉非公企业人员40人,不捕率39% ,不诉率30.7% ,分别比普通刑事犯罪高出 4.98.2个百分点。

聚焦精准脱贫,起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77人,为19名扶贫对象发放救助金 29.7万元。莒南县检察院在办理厉成波贪污案过程中,及时协调将 5.2万元危房改造款返还群众,并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两级检察院连续两年开展“为蓝天助力,与河(湖、林)长同行”检察专项行动,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65451人,办理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59件。针对柳青河流域污染问题,市、区两级检察机关连续三年开展沿河巡查和实地勘查,发出检察建议55件,督促取缔和整改污染源158个,以检察蓝守护碧水蓝天。

全市检察机关主动回应民生需求。坚持民生优先导向,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犯罪 54148人,起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犯罪322445人;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3件,法院判决支持惩罚性赔偿金2400余万元。

某药店负责人刘振军多次违规销售假中药饮片,检察机关严惩犯罪的同时,一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涉案人赔礼道歉,支付惩罚性赔偿金16万余元,并召回已销售的假中药饮片,得到法院判决支持,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