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忆党史、学英模、严纪律 临沂市检察院掀起教育整顿“学习风暴”
发布时间:2021-03-28 10:58:28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374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326日、27日,临沂市检察院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紧扣忠诚纯洁可靠的根本要求,组织全体干警集中开展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掀起“学习风暴”,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忆党史寻足迹,打卡“网红”革命史馆

临沭县朱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名扬鲁南的抗战支前模范村。在这里,检察干警们参观了朱村战斗陈列馆、村史馆、档案馆,听取了朱村抗日斗争情况的详细介绍,重温了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朱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了“枪声就是命令”的“钢八连”精神,纷纷表示被革命先辈们不畏牺牲、英勇抗战的动人事迹所感染。

在兰陵县代村村史馆,每一段文字,每一件物品,每一张照片,每一座雕塑都见证着代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苦创业史,定格着“美丽代村”蒸蒸日上的奋斗全景图。通过观看《美丽代村》专题片,进行现场学习,检察干警们感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激发了敢于吃苦、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坚强意志。

在中国知青村,知青客栈、乡村记忆、知青大舞台、人民公社大院……检察干警们通过聆听知青故事,体验知青生活,深刻体会到知青们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的宝贵精神价值,使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来一场和英模“面对面”地现场教学

“我给大家啦啦侵占朱村的战斗,一九四四年腊月二十九,日本鬼子……”在朱村抗日革命纪念馆,91岁的“老支前”王克昌手拿话筒,精神抖擞,声音洪亮地向检察干警们讲述了他和村民们一起为抗日前线运送物资、抢救伤员的惊险故事。

具体上过多少次前线,运送过多少次粮食,抬过多少次担架,王克昌老人也数不清了。那时,他只知道只有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人民才不会受压迫和欺凌;只要有共产党和八路军在,老百姓就会过上好日子。

“像王克昌老人一样的沂蒙人民,保障了战场上的后勤供给,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抗战英雄!”检察干警们感动得流下了泪水,也热烈地讨论着老人的英勇事迹。

“王传喜书记来了!”在中国知青村的东门广场,参观学习即将结束之际,兰陵县县委常委、代村党支部书记,时代楷模、党的十九大代表王传喜从县里开完会,匆匆“空降”而来,让检察干警们惊喜不已。

作为山东省省委党史宣讲团成员,王传喜书记语重心长地讲授了来自各地的知青扎根兰陵、奉献兰陵的事迹,引导检察干警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担当奉献,自觉把个人青春融入检察事业发展大局,发光发热,作出应有的贡献。

“能与英模‘面对面’进行交流,感觉很激动,也很真实。”

“听了王书记的讲述,更能感觉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向身边的英模学习”。

 

观看影片,让警示教育“润物细无声”

326日下午,在临沂市检察院二楼会议室,一场观影活动正在进行。

首先播放的是《沂蒙六姐妹》,检察干警们通过观看影片,重温了勇敢、坚毅、无私奉献的沂蒙革命精神。

随后播放了两部廉政警示教育片,影片中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反面案例触目惊心,为全体检察干警敲响了警钟。

“在今天的观影活动中,我们感受到了鲜明的对比。革命战争时期,沂蒙人民把生死置之度外,最后一个孩子送战场,最后一口粮食做军粮,这种精神感天动地。反观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漠视群众利益,让人震惊、愤怒。”活动结束后,检察干警深受教育。

这场观影活动,“润物细无声”地让干警认识到党纪法规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