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蔚:用爱心传递检察温情
发布时间:2021-07-23 16:01:39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8215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李炳蔚,现任平邑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他始终牢记检察使命,不忘为民初心,从检26年,无怨无悔。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关于他的故事……

汗水撒自侦,从检启初心

他自1995年入院参加检察工作,就立志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也正是从那时起树立了检察初心。从事自侦工作10年间,加班加点搜查、讯问、查证成为家常便饭,办理大要案数十件,年轻时肆意挥洒的汗水,成为他现在时常挂在嘴边最美好的回忆。

青春献民行,践行多赢共赢

他从事民行检察工作7年,办理民行申诉案件过百件。他在履职中发现,县人民防空办公室自2015年起怠于履行职责,致使1285万元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未征缴到位,遂发出追缴检察建议,但县人民防空办公室逾期未采取措施,致使国家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

为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保护,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2017510日,他向平邑县人民法院提起首例行政公益诉讼。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当庭宣判并完全支持了平邑县检察院的诉讼请求。

1285万元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足额征缴上缴国库后,县人民防空办公室给平邑县检察院送来履行行政检察监督,服务大局保驾护航的锦旗。该案作为全省十佳优秀精品案例在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保护了国有资产安全,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检察监督实效和影响力。

站岗窗口,传递检察温情

他先后两次从事控申检察工作9年,不断将党的温暖和检察温情传递给困难群众,他说:带着感情做事就能把服务困难群众当成检察事业!

他将控申检察融入到沂蒙检察+”大格局中,开通了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主动上门为偏远山区的特殊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在办理一起司法救助案件时,他发现被救助人许某某已八十三岁高龄,儿子、儿媳因车祸双双死亡后,和孙子、孙女相依为命。老人除了低保没有任何生活来源,还患有腰椎强直等疾病,家住在距离县城几十公里的一个偏远小山村里。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他主动上门核实老人生活困难情况,快速高效办理各环节审批手续,直接将救助金送到老人手中,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他办理司法救助149件,发放救助金80余万元,帮助百余个困难家庭度过生产生活实际困难,让老弱病残的刑事被害人感到温暖,成功化解多起信访案件。

牢记检察使命,不忘为民初心

他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办案人”“个人三等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所在的第五检察部被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26年来,他办事似秤,自律如镜;他言行顾检察形象,举动虑百姓冷暖;他悉心为民,无愧为人民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