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加你微信?警惕!
发布时间:2021-08-10 16:16:37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6488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202012月份,家住蒙阴县的张三(化名)接到了领导李四(化名)的微信好友申请,张三见微信头像是李四的照片,下意识地认为该微信账号是李四的,就通过了好友申请。

随后,李四发来消息说需要8.8万元急用,让张三把钱转到一个指定账户上,并要求实时到账。张三没有怀疑,就把钱转到了指定账户。把实时到账凭证拍照发给李四后,李四微信再次说钱不够,还需15万元,这次换了一个指定账户,仍要求实时到账。张三再次转账后,李四微信说明天再联系。

张三第二天见到了李四本人,说起此事,才知道昨天的微信根本不是李四的微信,而是诈骗分子的骗钱手段,张三赶忙报案,而被诈骗的23.8万元却如羊入虎口,再难追回。

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后,发现张三被骗并非个例,在其他省份也有该诈骗团伙的犯罪轨迹。诈骗手段大同小异,均是冒充被害人相关领导微信账号加好友,然后以借钱、急事等各种理由要求被害人将钱款打到指定账户。被害人大多认为该假冒的微信账号就是真领导,纷纷受骗,而现金流也通过嫌疑人收集的多个银行卡提现或转出,被骗钱款追回的难度较大。

电信诈骗防不胜防,犯罪嫌疑人以同一种诈骗方式广撒网,而被害人却只能靠自己的警惕性预防被诈骗,有时脑筋一时转不过弯儿来就容易上当受骗。

今年公安部为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研发的国家反诈中心APP上线了,可以有效对诈骗电话、信息进行预警,可分享海量骗局案例,也可实时线上报警、举报,更加及时地挽救被骗损失。

共同携手,齐心反诈,请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客户端,开启来电预警,为您的财产安全加一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