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突出“四个坚持”强化党建引领 扎实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8 17:06:16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4778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四个坚持”为抓手,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深入落实“1368”工作思路,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专程到临沂就企业合规试点、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调研指导,给予充分肯定。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市委书记王安德等省、市领导先后对相关工作批示25次,《检察日报》《山东法制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多次对有关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坚持学思践悟 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按照“抓党建、强作风、聚发展、创一流”的总体思路,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抓实“第一议题”,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党组研究重大事项、作出重大决策时,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并随机提问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推动学思践悟,自觉对标对表,主动抓好落实。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共召开党组扩大会14次,研究党建议题40项。

二是抓住“关键少数”,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2021年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充分发挥“一把手”头雁效应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带队到沂水、莒南、郯城等地开展“结案连心”活动10余次,主办、指导办理各类案件140余件。

三是抓好对口帮扶,破解基层薄弱难题。坚持市检察院主抓、基层检察院主责,将蒙阴、河东、莒南3个工作相对薄弱院及两级院工作相对薄弱部门作为帮扶重点,创新实施“1+N+X”帮扶模式(“1”指成立“一套班子”、制定“一套方案”、确保“一帮到底”,“N”指“N”个条线对口帮扶,“X”指解决“X”个薄弱点、打造“X”个亮点),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上下一体推进,全面整改提升。目前,帮扶指导组已到蒙阴现场剖析问题5次,解决问题12个。

四是抓严制度规矩,主动接受党的领导。修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工作规则,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中央、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督导指导,全面配合市委巡察工作。今年以来,党组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0余次,主动向市委、市人大和省检察院报告重要案事项20余件次。

坚持互促融合 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双提升”

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

一是围绕中心大局,勇于担当作为。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的实施意见》,明确15项具体服务措施,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在郯城县检察院作为全国第一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市检察院及所辖14个基层检察院被确定为第二批试点单位,在改革创新中贡献检察力量。

二是着眼建强堡垒,夯实基层基础。调整优化市检察院10个党支部,使支部设置和检察业务相互对应、融合发展。制定出台《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等7个文件,明确年度及“十四五”时期党的建设工作各项具体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定期对支部学习、发展党员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不断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我的入党介绍人”“沂蒙检察印记”专栏,讲好沂蒙故事,传播法治声音。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干事创业。先后召开3次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会、下发3期《案件情况分析》、开展专项核查3次,对核心业务数据一月一通报,一期一分析,促进了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大提升、大发展。全市共申报12个创新项目,其中“强化诉源治理” “打造‘智慧型强制报告’护航模式”“深化企业合规试点成效”等3个项目获省检察院立项。

四是立足民生福祉,办实事解难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28项深化办实事的便民利民措施,先后开展法治进校园35场次,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43107人,办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暨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案件15件;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共救助11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8万元;接收群众信访657件,7日内回复率达到100%

坚持守正创新 打造沂蒙检察特色党建品牌

结合检察工作职能职责,积极搭建推动发展的新机制、新平台,着力打造沂蒙检察特色党建品牌。

一是实施“品牌引领”行动,增强党建活力。落实精益求精理念,创建“多彩党建·精益检察”党建品牌,设计临沂检察党建标识,升级打造党建活动室、沂蒙检察发展史展厅,开展检察长讲专题党课、“老支前”王克昌讲沂蒙革命历史、“时代楷模”王传喜讲乡村振兴故事、组成120人的合唱团唱红歌等特色活动,丰富了沂蒙党建品牌的底蕴和内涵,使党建工作更有活力。

二是搭建“检察月鉴”平台,形成赶超氛围。在局域网设置“检察月鉴”专栏,以月为时间节点,集中展示部门和个人工作业绩,重点发布本月开展的业务内容和党建工作,并作为日常考核及年底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真正在阳光下“晾晒”业绩,在竞赛中“比拼”工作,推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首次“检察月鉴”填录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是开展“临检先锋”评选,倡树实干导向。突出政治标准、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季度从日常考核中确定20%的“好”等次人员作为“临检先锋”,年底评选“突出贡献奖”,作为选拔干部、培养人才、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真正把有担当、有能力、有作为的干警选出来、用起来,倡树优中选优的用人导向。今年一季度已评选出“临检先锋”8名。

坚持培根铸魂 锻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铁军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打基础、提能力、强作风的重要抓手,精准投入,全力推进,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沂蒙检察铁军。

一是加强政治历练,铸就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将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建立每周二晚上和周五下午固定学习制度,开启“夜学模式”,进行政治轮训、集中辅导、交流研讨与个人自学,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指导、跟踪督导,确保实现干警参与率、合格率双100%。通过院领导带队下沉督导、层层谈心谈话、“开门纳谏”找问题、建立“检察开放日”制度等措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促进工作整改提升。

二是勇于改革攻坚,锻造铁一般的责任担当。立足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贯彻落实《民法典》为契机,自觉重塑、更新司法理念,深化司法责任制及综合配套制度改革,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三是强化专业训练,磨砺铁一般的过硬本领。积极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成立维护重点安全秩序、服务乡村振兴、打击虚假诉讼等12支专业化办案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强化团结协作,扎实做好经验总结、亮点打造等工作。全面开展“大练兵、大比武”,举办全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培训暨业务竞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业务培训暨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控告申诉业务竞赛等,提高了能力、提振了士气。

四是全面从严治检,淬炼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倡导“勤早快好、严实新高”的八字工作标准,加大工作督办督导、跟踪问效力度,真正做到胸中有目标、行动有措施、落实有结果。坚持以案为鉴,组织全体干警观看《检徽下的交易》《迷失初心必自毁》等警示教育片,以反面典型和违规违纪案例为干警打上“预防针”,念好“紧箍咒”。围绕“6+N”模式开展专项整治,成立11个工作专班,深入检视“病因”,抓好问题整改,树立新时期沂蒙检察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