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杨柳:有幸入黔 进德修业
发布时间:2021-11-03 16:38:16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7625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微信图片_20211102142228.jpg


深秋初冬时,有幸参加了国家检察官学院在贵州分院举行的专题培训班。10月21日,飞机将落未落时,看着外面连绵起伏的山脉,看着到处还是一片墨绿色,感慨半天之内从祖国的东部来到了祖国的西部,从北方来到了南方,来到了云贵高原。 

因为突发的疫情,培训全程封闭,我们也被全程禁足不能出门,每天饭后之余只能围着院子溜圈,自我调侃说我们都快组建成检察院的健走队了。

天空之城的梵净山,千与千寻的同款小镇——平远古镇等多彩美丽的贵州景点,依然还是停留在印象当中,没能一睹它们的魅力及风采,也没能感受到当地风土人情。或许有时真的是因为不那么完美,所以我们才会记得那么深刻。

虽说我们不能出门,但还是觉得能够来参加培训实属有幸。有幸踏上这片“革命、红色、自强、爱国”的土地,有幸走过有着70多年风雨历史的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有幸坐在这宽敞明亮的阶梯会议室接受知识的熏陶和洗礼。

在这一波疫情之下,我们的培训还能圆满结束实属不易,因此显得更加地珍贵和难得。不易之处真的很多:报道当天,各地因为突发的疫情和其他原因,很多学员都不能如期来报道了,学员手册名单171人实际报道129人。还有我们的许多课程因为老师来不了被迫改成线上视频课。

初知会有罗翔老师的课时,还有些兴奋,同学还嘱托我要找他签一个大大的“法外狂徒”,笔记本都准备好了,线上授课真是深感遗憾,这是我离罗翔老师最近的一次,还没擦肩就而过了。课程进行第三天,因为疫情加紧我们全员又紧急做了一次核酸检测,所以真的很感谢国家检察官学院顶着这么大压力给我们创造的这次如此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要感谢贵州分院各位老师们的精心组织、倾心付出,我虽没有全程经历,但却是最好的见证者。

这12天的课程安排紧凑合理,尤其是在这次培训的主题“两法衔接”方面,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面面俱到。这几天的课程听下来,有一种感触就是时而清晰、时而模糊。清晰在应然性层面,法律监督是宪法赋予我们检察机关的职责,现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我们义不容辞地开展这项的工作;但是在实操性层面上又觉得模糊起来,我们要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比如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信息的不共享不畅通、行刑两边证据标准和立案标准不一等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各地做法不一,各级检察机关推行的力度也不同,所以还需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的探索和完善。

还有罗翔老师的课,前面讲到和罗翔老师没有擦肩就而过了,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在思想上碰出共识的火花。罗翔老师在专业知识授课外,总是能在一些问题中启发到我们。老师讲不要在自己看重的观点或是理论上附加不着边际的价值,一定要有一种理论的谦虚感。当时听到这句话觉得好正确啊,因为有时我们确实会不由自主地特别看中自己的理论或者观点,这是很值得我们警惕的一件事。

还有张中俞老师所讲的《长征精神的启示》,尤其是在前段时间看过《长津湖》之后,在更加直面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后,更能体会到在长征过程中产生的那些数字意味着什么。那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故事,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都值得被载入史册。这样的精神洗礼、这样的初心回归,势必坚若磐石,恒久绵长,红色基因的种子将会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上枝繁叶茂、开花结果。还有很多丰富生动的课程,就不一一分享了,很感谢老师们的传道授业、孜孜教诲。

我们的学习方式是集中授课和小组讨论交叉融合,小组讨论时才感受到教务老师们的用心良苦,我们来自全国各地,互不认识,互相学习彼此成长。我们组有全国十佳公诉人薛辛伟老师,有在攻读博士后的魏华前辈,还有来自其他各地的精英们。在他们面前瞬间觉得自己渺小起来,可是这种渺小感又带给我一种“不扬鞭自奋蹄”的力量感,他们是我继续奋斗努力的目标和方向。相信这也是我本次培训的重要收获之一。

培训结束,即将返程。此时思绪万千,有感于单位里的大家为了沂蒙检察事业奋勇前进,勇立潮头;有感于部门同事们的支持和理解,能够让我心无旁骛地参加培训,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有感于不实心不成事,不虚心不知事的道理,回去后要更加努力、脚踏实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