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雨:标兵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1-11-03 16:58:06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8909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李晓雨,1997年参加工作,2007年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蒙阴县检察院从事检察工作,先后担任该院相关科室的副科长、科长等职务。2016年调入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检十四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一千余件,有重大影响案件一百余件,曾连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信息宣传调研先进个人,获得平安建设先进个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所办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不起诉案件”,所制作法律文书多次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法律文书制作奖”。2021年在全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

“不承办大量案件,再熟悉的法条也是纸上谈兵。”李晓雨说,“这就像高考前我们都经历过的‘题海战术’一样,要想取得优异成绩,不做题是万万不行的。”在堆积如山的案卷中,她实现了从承办检察官到检察业务标兵的蜕变。

梦想从学习开始

案件承办检察官,没有学习能力不强的;每一起复杂疑难案件,都是在不断地学习中办理的。在办理全市首例涉及“甲卡西酮”新型毒品案件时,因当时“甲卡西酮”与传统毒品折算标准的相关法律规定并不具体,且其中一犯罪嫌疑人归案后一直拒不认罪,零口供的情况下,案件在证据把握和法律适用方面均面临着巨大的考验。该同志先后向分管领导和市院公诉处办理毒品案件经验丰富的同事认真请教、虚心学习,并多方查找资料,找到合理的折算依据,到制毒现场实地查看,根据制毒现场的房屋结构,结合现场勘查笔录记载的制毒原料存放位置等细节,拆穿了犯罪嫌疑人的虚假供述和辩解,以贩卖、制造毒品罪成功起诉,被告人一审被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不等刑罚。该案的成功办理为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新型毒品案件提供了借鉴性、指导性的经验。

在不断的学习中,结合办案经验和相关调研,该同志先后撰写信息调研宣传等文稿60余篇。随着《一审刑事判决书中应明确告知公诉案件被害人享有申请抗诉权》、《一概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规定不合理》、《公安机关应书面告知立案当事人对立案违法行为有权向检察机关申诉》等多篇文章先后被检察日报、省市院检察理论研究等刊物采用,她为之奋斗的检察梦想也越来越接近。

事业从实践起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务实还是务虚,展现的是一个人的品行、作风和党性。实干,要从小处着手,检察官的成长进步,无不是案子堆出来的。该同志办理的郑某污染环境、买卖易制毒品案,熊某等四人贩卖毒品案,张某等六人销售伪劣产品、非法经营、妨害公务案,刁某等三人伪造货币案,以及市院交办的张某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案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每案卷宗材料均二十余卷,多名被告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

在市院抽调办案期间,该同志办理的江某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归案后多次改变供述,时供时翻,案情扑朔迷离,案发现场至抛尸现场长达十余公里;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案件事实,她到实地进行察看,复核证据材料20余份,提出补充侦查问题37个,撰写了56000余字的案件审查材料,为死刑判处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持,起诉意见被法院全部采纳。

自古实践出真知,有耕耘就有收获,她办理的王某保险诈骗一案,还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不起诉案件”,她心爱的检察事业也越来越红火。

标兵是这样炼成

都说处处留心皆学问。其实,任何工作都要讲究方法和策略,不仅要系统谋划、用心思考,还要了解任务目标、实现路径,关键是抓要害、会用劲。

年初,在接到春节后一上班就参加全市未检业务培训暨全市首届未检业务竞赛活动通知后,该同志就第一时间向上级院了解组织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前因后果和相关背景,又找分管院领导帮忙分析个人的优势和不足,特别是如何补足业务短板,找准在哪些方面去突破,还向参加过此类比赛的同事和朋友借阅相关资料、了解参赛经验,并系统思考如何应对和赢得这场大考。

为此,她除夕那天一家三口回蒙阴老家过春节时,年货中还带了一大摞复习用书。接下来的几天假期里,她虽因感冒不停地咳嗽,还是在亲朋好友迎来送往的间隙里,不失时机地翻看着复习资料,对刑法总则、重点罪名、刑事诉讼法等程序法中涉及未成年人章节的内容、未成年人特殊制度、政策以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执等相关未检业务中的新生业务的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的学习。

培训中,她全力开动脑筋、勤于思考、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在实地考察山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聊城基地、临清市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该院“大白哥哥”一站式询问中心时,又把先进院同行成熟的未检工作制度、工作机制,以及知明度较高的未检品牌、好的经验做法,装入脑袋、记在心里,时刻鞭策自己、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本领,最终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全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

然而让人敬佩的是,可喜的成绩,不仅没有阻止她前进的脚步,还让她向着全省、全国的未检先进和榜样发起冲击,决心以未检重点工作为指引,以核心业务指标为抓手,为沂蒙未检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