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苗: 法施于人 虽小必慎
发布时间:2021-11-19 16:10:31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023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她,从检12年,用对检察事业的忠心、对案件的责任心,演绎着对检察工作的无限热爱。她,坚守公正司法底线,凭借出色工作业绩,相继获郯城县三八红旗手、平安郯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就是郯城县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陈国苗。

向下扎根的“蜕变者”

陈国苗有12年检龄,时间不算很长但却丰富精彩。期间,她经历了从办公室工作人员到以法为剑、以理为刃的国家公诉人的身份转变。转变的不仅是角色,更是工作模式、思维模式。

陈国苗说,“我至今记得刚接触刑检业务时的战战兢兢,当时的自己看不懂证据脉络、理不清补侦方向,是分管领导、科室主任、同事的不断鼓励、包容、支持,才让我拥有了今天的成长。”从她的身上你能看到一种谦逊和谨慎,这促使着她不断从优秀的人身上汲取能量和养分。

在她的书桌上,永远有最新的法规条例、一摞摞参考案卷,里面常画满认真标注的圆圆圈圈和波浪线。在同事们的评价里,她是一直在如饥似渴学习的陈国苗,如同一棵竭力向深处扎根的树,奋力沉潜、吮吸营养,心向阳光,努力生长。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凭借持之以恒的好学上进,如今的陈国苗早已从战战兢兢的“公诉小白”历练为“办案能手”。她现在每天都有很多案子要办、成批的文书要出,不是在提审就是在开庭的路上。

面对当下案子源源不断的公诉工作,她说,疲惫着,但更喜悦着。

心怀正义的“匠心人”

“案件就是使命,公诉就是战场。办案时,我常感到身上的使命沉甸甸的。”陈国苗感慨讲道。

她坚信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只有精心雕琢每个案件的每一个细节才能让良善正义真正投射进社会生活。

为此,在争分夺秒的公诉战场上,陈国苗保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那就是每次有新案子来,无论多忙她都要尽快看一下公安机关的起诉意见书,让案子尽快排上她的“档期”,尽早完成,以期质效双收。由她办理快捕快诉的何某风“黄金盗窃案”,不仅追捕了犯罪当案人,还追捕、追诉了销赃的下游嫌疑人,保障全案全结,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为将经手的案件办成经得住检验的“铁案”,陈国苗不断自我加压。在办案中,她心细如发、查微析疑、反复查证,又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监督纠错。

在扫黑除恶的战场,陈国苗参与办理的马某俊等1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案,涉案人员多、地域广、犯罪次数多,侦查工作千头万绪。为加快办案进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她提前介入,针对侦查重点、侦查方向、法律适用、案件定性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实现了引导侦查的精准化,加强了证据固定,从源头上夯实案件基础,最终,该案发现犯罪起数由最初起诉的12起扩大至43起,较好地保证了办案质量。

马某俊案是郯城县院办理的第一起涉黑恶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迎难而上的“担当者”

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路上不曾有捷径,但却常见荆棘。新时代、新发展以及随时变化的现实随时会抛出各式各样的考题,每每面对新挑战、新压力,陈国苗都是选择迎难而上,勇敢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各个羁押场所均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传统检察办案模式受到钳制和束缚。作为办案检察官,她不等不靠,时刻跟进疫情期间办案新要求、新规定的同时,积极改途径、找方法、协调各方。

她办理的闫某宝等7人贩卖毒品审查批捕案因时间紧、涉案人数多,又受疫情影响,出现羁押地点分散、仅有一套远程提审设备等客观难题待解。为保证案件不因疫情导致超期,陈国苗主动靠上前,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与临沭县看守所、临沂市人民医院河东医疗区、郯城县看守所三方沟通联系,确认人员动向、协调预约时间等,按期完成提审工作,保障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从2014年3月至今7年时间,陈国苗办理了七百多起案件,每起案件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陈国苗说,随着办案经验的累积,她的执法理念也逐渐发生转变,特别是明确了刑事和解诉讼程序后,最大程度地修复社会关系、释放法律善意、促进社会和谐成为她努力的方向。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早已成为陈国苗笃行不变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