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文娟:我深深热爱着检察事业
发布时间:2021-12-17 17:39:19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5803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她是一个风风火火的姑娘,也是一个内心细腻的检察官,201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蒙阴县检察院工作,在刑检一线工作已经十年,她就是蒙阴县检察院代文娟,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她的检察故事。


微信截图_20211220174151.png

坚守初心,热爱源自梦想

学生时代,代文娟就在心中暗自许下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知名律师。那时的她对法律情有独钟,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用法律为人民伸张正义。

怀揣着这个梦想,她刻苦学习,凭借优异的成绩毅然地选择了法律专业,勤奋好学的她向着律师之梦一路向前,不曾懈怠。大学毕业后,代文娟顺利进入蒙阴县检察院从事刑检工作,实现了这个梦想。

勤奋好学,敢于迎难而上

进院后她被分到侦查监督科工作,初到检察院,身份的转变让她一时不适应,但因为心中那份热情,让她坚信困难都是暂时的。

开始时,由于业务不熟练、案件拿不准,她总是请教这个,问问那个,有时候也会因为争执一个法律问题和同事开上一场“辩论赛”。就在这一次次请教、一场场“辩论赛”中,她逐渐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办案能手。

她先后承办了包括蒙阴、费县、临沂、深圳等地流窜结伙作案的13人重特大贩毒案件,以及蒙阴县有史以来第一起制造毒品案件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附条件逮捕2名犯罪嫌疑人,办理蒙阴县第一起5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等多起疑难复杂案件。

面对新型犯罪案件,疑难案件,她抱着一定可以拿下“硬骨头”的心态,依靠过硬的素质、精湛的业务、奉献的精神,保证每起案件均作出了准确的决定。

扫黑除恶,一直奋斗在前线

2019年3月份,代文娟负责办理蒙阴县王某某等1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当时的她正处于怀孕前期,但她克服身体不适反应,认真阅卷、摘卷和公安机关探讨有关案件。

由于她本人比较小巧,随着月份的增大,体重增长得很迅速,每天我们都能看到她拖着笨重的身体“矫捷”地奔走在去市检察院、去法院、看公安、去看守所的路上。

2019年9月份,她还在产假当中,就接到了法院王某某等人的开庭通知,她又开始了紧张备战庭审的工作之中,精心准备讯问提纲,答辩提纲,再对律师、犯罪嫌疑人有异议的地方进行法理、法律、情理上的准备。最终两天的庭审工作顺利完成,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她不仅是我院扫黑除恶专案组成员,也是我院对接市院、县扫黑办的联络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一直奋斗在扫黑除恶第一线。

她曾和我院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厉建峰同志在一个科室工作数年,深受英模精神激励,代文娟一直将厉建峰同志当做检察事业的领路人,时刻以一名沂蒙检察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默默付出中践行执法为民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