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起学理论】能动履职 擦亮检察服务窗口
发布时间:2022-04-04 15:07:41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486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张军三

 

市院机关开展的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活动,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检察队伍良好形象。在这次活动中,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提升学习效果。

一、学懂、悟通是指导实践的前提

此次活动紧紧围绕学懂理论、悟通道理、指导实践、争创一流的目标要求在市院开展。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要深刻领会到作为党员干部所要承担的重要使命,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面前的不容回避的一项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每一名检察干警都要沉下心来,科学统筹工学矛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增强用政治的眼光观察形势、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学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悟是对学的深入认知,在学懂的基础上悟能,才能做到在重大考验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加强理论学习是把握方向、明辨大势的“法宝”,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历史就是党的理论创新发展史,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是行动的指南,党员干部只有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追求,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才能做到在任何时候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实践是检验学、悟成果的最好体现

真悟、实悟、用心悟,用实际行动悟思想。要以新时代的视野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不断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的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去抓,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见行动就是在学懂、弄通基础上的实践。在检察岗位上的实践就是脚踏实地,作风优良,秉公执法,依法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学习和思考的落脚点在于实践,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到问情于民、问实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掌握新情况、采取新举措、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恪守检察职业道德,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的把工作做好。要努力做到“勤于学、笃于思、敏于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能动履职,是最好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途径

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今年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指出,今年的检察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市院王钦杰检察长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强调,全市今年的检察工作要突出政治统领、能动履职、规范高效、精品创建“四根基线”,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1368”工作思路的引导下,统筹开展“质量建设年”、基层院建设“创新提升年”、全市检察机关作风纪律建设行动,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作为控申条线的干警,是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更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做到线下接访群众、接收信件,件件有回复;做好线上热线接听、网络平台件件有答复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擦亮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个窗口。要把市委“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的要求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树牢精品意识,养成争创自觉,推动我市控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悟、见、创”有如一年之春、夏、秋、冬,是同一整体的不同发展阶段。“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面对新的形势下的“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党员干部要树立全局观念,做到从全局出发,从全局看问题,边学习边感悟,边感悟边实践,边实践边总结,边总结边创新,让思想的火花和具体的实践相碰撞,透过现象观察本质,在“学、悟、见、创”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提高能动履职能力,做好做优做强检察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