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起学理论】用心“学悟见创” 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4-06 15:08:27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637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胡友章

 

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市院根据市委要求开展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活动,本人及部门同志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学习,用心研讨,结合本部门职责,抓业务,强队伍,推动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用心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而理论上的坚定,离不开经常学习理论。“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活动,首先要抓住“学理论”。要抓住重点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要多种形式学。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原文和研讨相结合,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学理论,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也就是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领会悟思想,增强履职担当

“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活动,还要领会“悟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指示要求,认真领会党中央、省市委和最高检、省院、市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认真领会张军检察长关于“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论述。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中的作用。要立足职能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的作用。用心拓展公益诉讼检察,促进依法行政;有力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要勇于担当,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短板,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指示要求中,从上级党组织和检察机关的部署中找到方法,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落实见行动,做好各项工作

“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活动,学理论,悟思想,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也就是落实见“行动”,推动工作和队伍建设上新台阶。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最高检、省院和市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市院党组“1368”工作思路和“六抓六强”工作要求,抓好业务,带好队伍。狠抓业务工作,紧紧围绕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的要求,坚持稳中有进,实现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相统一,在保持一定办案规模的同时,提升案件质量,切实做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用心抓好队伍建设。在抓好队伍业务能力建设的同时,结合市院纪律作风建设活动,用心抓好队伍纪律建设,做到严守纪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确保公正司法,廉洁办案。

四、狠抓创一流,打磨更多精品

“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活动,要狠抓“创一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指示要求,临沂市委“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发展目标和市院党组精品创建工程的要求,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培树更多典型事例。用心做实行政检察,围绕最高检和省院的工作要点,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抗诉等手段,切实做到一手托两家,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用心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办好法定领域案件,保护碧水蓝天净土,保护国有财产,积极拓展新领域案件,办理大案要案,提升案件质效和案件影响力。积极做好典型案事例的培树工作。用心组织参加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竞赛,事争一流,逢旗必夺,力争赛出好成绩。充分解读最高检和省院的要求,用心培树典型案例,力争打磨出更多的典型案例,特别是“国字号”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