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起学理论】坚持四个做到  强化学悟见创 助力法律政策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2 15:09:13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4474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袁堂军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近日,市院结合市委统一部署,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活动,引导全体干警深入学思践悟,提高党性修养,争创一流业绩,努力为我市检察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助力实施现代化城市“八大战略”贡献力量。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实践,对学悟见创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也更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要始终做到政治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始终做到政治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更要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学懂理论、悟通道理、指导实践、争创一流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自觉贯彻落实最高检院和省市院党组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并不折不扣的认真执行。

二要始终做到司法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历来有“好人不见官”的习俗,更有“惜讼”“厌讼”甚至“耻讼”的传统,不到万不得已老百姓不愿意打官司,打官司也无非就是相信能讨“一个说法”。如果政法机关对老百姓不理不睬,而对有钱有势的人却高看一眼,那就没有什么社会公平正义可言了。检察工作搞得好不好,最终要看是否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检察机关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善于从群众立场分析问题,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妥善解决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释法说理,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要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听取群众诉求、排解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要始终做到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法队伍尤其要敢于担当,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政法队伍来说则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只有把定了的事情,变为具体行动,取得实际效果,工作才算做到位、做到家;只有很强的执行力,才能有很强的战斗力,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要认真学习并带头落实市院党组的各项安排部署,凡是决定了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凡是部署了的工作就要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使院党组确定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明责卡点,确定好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把工作的每一个节点都抓牢抓实,对于未按规定完成工作人员要加强督促检查;要着力做好工作创新,以创新工作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

四要始终做到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政法队伍必须严明纪律。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人员,廉洁自律是最基本要求,是底线和高压线,不可触摸,不可逾越。要时刻谨记党的工作纪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比对别人更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廉洁自律,始终保持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同时,更加注重道德建设,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要始终牢记组织给予党员干部最大的福利就是人身安全,以身边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为反面典型,进行深刻警醒和反思,以抓长抓常的态度和韧劲,管好自己、带好研究室队伍,确保严守纪律规矩红线、高压线,确保不出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