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筝:奋斗以恒,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发布时间:2022-07-07 18:43:47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1937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奋斗以恒,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参加全省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之有所感


2022已年岁过半,回首这半年,既是我从检十六载中普通的一年,又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段时光。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条线上的老兵新战士,我有幸参加了一场省级的业务竞赛,算是补了一堂过去欠下的课。从备赛到竞赛,跨越了四个月之久,这一段旅程让我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悉心关怀与鼎力支持,感受到了同事们休戚与共、团结似绳的力量,感受到了集训队友之间互帮互助、并肩战斗的真情厚谊。

志之所趋 责之所在

回顾年初,院领导让我代表市检察院参加全省竞赛并负责组织集训时,我的内心是忐忑不安、惶恐矛盾的。

一方面,自己真正从事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时间并不长,很多时候还处于边干边学的懵懂状态,年龄也在更多的九零后面前不占优势,再加上日常工作的繁琐、家庭事务的鸡零狗碎,自己是否还有精力去备战?

另一方面,民事、行政检察在全省竞赛中的光辉成绩珠玉在前,自己又能否在全省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这场升级测试中带领队员们不负领导和同事们的殷殷期望?尽管有太多的犹豫和顾虑,但是想到市检察院在民行条线的各种赛事中一直是带头在前的,自己又有什么理由推卸责任?

一时间,内心的紧张和誓夺荣誉的责任感齐上心头。

幸运的是,无论是院领导、同事还是家人,都一直积极鼓励、默默支持, 让我怀揣着依旧有些忐忑的心,踏上备赛的征程。既然下定了决心把事情承担下来,就不允许自己再纠结徘徊,既然应下了任务,就算是为了“不丢人”也要全力以赴,持最好的心态,尽最大的努力!

知不足而奋进   望远山而力行

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领域多、范围广,每一个领域都蕴含着庞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而且这次是全省首届竞赛,无论是考试范围、出题模式都不确定,没有系统的教材可看,起初能找到的学习资料和练习题目是少之又少,可以说不但要从零开始学,还得全部是自学。

我深深地感觉到摆在自己面前的是一座座连绵不绝的群山,如何确保自己和队员们在短时间内翻过这些山?这道题做起来实在不容易。

还记得集训第一天报到的时候,队员们带来的资料都寥寥可数,我整个人的状态也是茫然的,千头万绪不知该从哪里下手,此时想取得好成绩无疑是空花阳焰、梦幻浮沤。

备赛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也是能够迅速成长拔节的过程。业务竞赛的各环节均需要实体法、程序法基本知识体系与理论的功底支撑,我们先各自分工,分领域建立起一个相对完备的法规数据库。然后,从最高检、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中想尽办法查找对应的说理深刻的裁判文书,学习其中的论理分析。

利用手头的案件分专题练习审查报告的撰写,提炼自己文书表达的逻辑模板。随着学习的逐步深入,桌上的材料和电脑里的资料越来越丰富,每个人的书里都被各种记号笔划得五颜六色,书的侧边粘满了各种标签,从最初的无可学变成材料多得学不完。

逐光星河路,磨砺得新知,从春寒料峭到盛夏炎炎,不管是集训期间还是在岗自学,我们在反复的自我修炼中实现了层层蜕变,虽有疲惫,但收获满满。

到了真正比赛的时刻,四天的赛程紧张又精彩,真正是一个集心理素质、法律功底、逻辑思维、言语表达为一体的综合考查和终极考验。

不得不承认,当与来自全省各地公益诉讼业务精英同台竞技时,真的是压力山大,既有对其他选手丰富的法规储备出口成章的艳羡,也有对自己脑中浮过千军万马落到笔尖只余三两行字的无奈,心情也经历了焦虑、沮丧、振作的不断变化,虽然很煎熬,但也在很大程度上让自己能够走出舒适区,挖掘出自身更多的潜力。

行远自迩耕不辍  踵事增华正当时

激烈的比赛已尘封为美好的回忆,参加竞赛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正所谓“醉过才知酒浓”,此次经历也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重新收获了职业的新鲜感,也认识到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相比最后的结果,我觉得,更值得享受的是在历时数月的学习中不断钻研成长的过程,更宝贵的是通过学习建立的知识结构与无形中增长的办案能力。毕竟,认真努力最有价值的收获,不是荣誉,而是在热爱的事业上越走越踏实、越做越得心应手,以及与之相伴而生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感谢组织。一条小溪只能泛起细碎的浪花,百川纳海才能激发惊涛骇浪,一个人只有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团队的发展中,才能走得更踏实。个人只有充分利用组织搭建的平台、提供的机会,才能实现更有效的发展。非常幸运置身于临沂检察这个团结奋进的集体,市检察院领导从来都只是让我们轻装上阵,给予业务上的尽心指导和生活上的嘘寒问暖。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下,毅然承担起全省竞赛的承办工作,为我们争取了最大的主场优势。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市检察院领导从赛前关怀鼓士气到赛后宽慰暖人心,一直在现场跟我们并肩作战!我也要感谢省院组织这次竞赛,让我从忙于办案材料看娃中稍稍抬头,系统地进行了一次知识体系的全面更新,让我有勇气在工作多年后再点燃起拼搏一回的激情,让我再次真切地感受到付出才有收获,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展现自我、历练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感恩遇见。能够有机会在全省竞赛中有亲身实践、深入思考的机会,我要感恩一路上给予帮助和关怀的各位领导和同事。

感谢六部的家人们分担了我备赛期间极大的工作量,感谢事务中心的技术大神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专门为我设计了效果绝佳的PPT,感谢冒着大雨仍从县检察院赶来倾囊传授论辩技巧和经验的挚友,感谢比赛期间忙前忙后的五部、业务保障部门、新宣办的伙伴们提供了最优质、最贴心的保障;感谢在电梯相逢、食堂就餐、午间散步、电话微信交流等时刻一直在鼓励、肯定和牵挂我的所有人。

我更要感恩遇到了同舟共济的战友,不论是最初集训的6人,还是走向赛场的4人,抑或冲击决赛的2人组合,我们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一起通宵达旦,一起熬过了偶尔“崩溃”的时光,成为了志趣性情相投的亲密朋友,这种深厚的感情融为奋进的力量和勇气,是我能坚持走到最后的最大动力!

感念工作。任何业绩的质变都来自于量变的积累,不能期望短短时间的集训“圈养”出优秀的检察官。比赛其实并不可怕,赛场只是在用一种特殊方式检阅平时工作。上级院组织竞赛的目的也是通过以赛促学提升检察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检察工作。所以,业务竞赛的内容和形式都尽可能贴近办案实务,日积月累的工作历练会成为“内功”。

比如,这次竞赛笔试涉及的很多内容就是上级院反复强调的今年工作重点,审查报告考查的案例原材料就来自于当初胡主任让我在检委会上汇报学习的指导性案例。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份法律文书、每一次调查取证、每一次出庭、每一份综合材料,这些点滴工作的汇积跬步,最终成为赛场上“临危不惧”的无形能力和底气。

通过竞赛,我更加体会到功夫要下在日常,多观察、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把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的过程当做是素能跃升的机遇,用心用情做到极致。

时序更替,流年转换,合当奋意向人生。竞赛的经历已经成为我人生路上、职业生涯中的宝贵财富,通过竞赛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积累了继续前行的经验。

面对新时代沂蒙检察工作的新任务新挑战,我将带着收获和感悟步履不停,努力当下,把竞赛获得的“攻略”转化为投入工作的强大动能。

人生的意义永远在于拓展,而不在于固守,时间的魅力就在于推着人不断向前奔跑,我将继续保持积极、努力、专注、向上的奋进姿态,同全市检察同仁一起向青草更青处漫溯,看检察事业在星辉斑斓里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