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故事丨“你们给我送来的这是救命钱啊!”
发布时间:2022-08-05 11:35:38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239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你们给我送来的这是救命钱啊!”


昏暗的灯光下,临沂市沂水县78岁的李大娘躺在床上,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老泪纵横,“俺们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就靠卖几只小羊、卖点鸡蛋才攒了那点钱……那是俺们用来养老的钱啊!”


这,只是临沂市沂水县人民检察院持续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


老人6000元被盗 患急病倒下


去年冬天,一名男子冒充镇上工作人员来给李大娘办理低保,结果却把李大娘家中仅有的6000块钱全部偷走,她又气又心疼,一下子病倒,从此便卧床不起。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给我送来了救命钱!”李大娘颤巍着接过检察官送来的5000元司法救助金,泣不成声,站在一旁的大爷也忍不住落泪。


其实,不只是李大娘。在这起入户盗窃案中,受害人都是老年人,平均年龄76岁,其中,最大的92岁,生活都很困难。沂水县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了该司法救助线索,经走访调查核实,分别为6名受害老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2.6万元,用司法的温情“捂热”了他们受伤的心。


精神病女子两次婚姻被撵回娘家


这是一起特殊的司法救助案,救助金并没有直接打给当事人,而是由她所在的村委代为保管。


“你们放心!她是俺们村村民,俺们不能不管。这笔司法救助金,村委安排专人来保管,给她把房子修修,定期给她买吃的喝的。”在司法救助金发放现场,村书记代为签字并按下手印。


52岁的张某,曾有过两次婚姻,但因为患有精神分裂症,两次被其丈夫撵回娘家。早年由其年迈的父母照料,父母去世后无人照顾,经常到村里四处找吃的,个人生活极度困难。


发现线索后,沂水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张某申请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但是关于这笔司法救助金如何发放使用,却成了一个难题。


“张某自己没有管理使用能力,这钱不能直接打给她。”在多次与镇政府和村委沟通联系后,最终确定了如开头所说的发放方案,由村委代为保管,定期为张某购买食物。检察机关将定期跟踪关注救助金使用情况。


儿子车祸后生父想弃疗 

单身妈妈负债求助


“有时候感到真的活不下去了,我又想,我要是走了,这可怜的孩子更没人管了……”在医院的走廊里,身为母亲的小霞掩面痛哭。心里的这些话,她只跟检察官说过。


几年前,小霞与丈夫离婚,儿子小军判由前夫抚养。2021年4月的一天,小军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脑部重伤后长期昏迷不醒,一直在医院治疗。在这危急关头,小军的父亲却因为支付不起高额医药费,打算放弃治疗。


“不可能!”小霞坚决不同意,“小军也是我儿子,有一点希望,我都不会放弃他!”她辞掉工作,独自在医院照顾、护理。前夫一家再不露面,肇事方也一直未予赔偿,为了给儿子治疗,小霞已负债累累,家庭生活特别困难。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沂水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层层申报审批,最终为这个困难的家庭申请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并针对小军需要长期治疗的现状,联合慈善机构对其实施后续帮扶


收到司法救助金的那天,小霞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电话中,她激动地告诉检察官,儿子已经醒过来了,不过还得进一步治疗。她还说,以后不管再苦再累,也一定把孩子照顾好,他未来的路还很长……


近年来,临沂市沂水县人民检察院持续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积极探索多元化救助新模式,加强内部协同、外部协调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能动性,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输送检察人文关怀,三年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0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00余万元,受到了被救助当事人的普遍认可,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