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邱振虎:心中有检察,脚下有远方
发布时间:2022-09-01 11:49:52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024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2021年7月,我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费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是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

工作一年来,我协助检察官们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对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以及刑事判决、裁定执行、羁押和办案期限的监督等检察工作。

2020年年底,电视剧《巡回检察组》热播,当时的我被跌宕起伏的剧情吸引,对巡回检察工作充满好奇。今年7月, 我被抽调参加省检察院组织的跨域交叉巡回检察,激动之余也倍感压力。

根据工作安排我被分到狱内组,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由于是第一次参加监狱巡回检察,出发前我向部里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认真学习了《监狱检察一本通》等书籍。

巡回检察工作中,及时向狱内组的其他同事请教。通过实地检察,掌握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方法,提升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较好地完成了本次巡回检察工作。

本次监狱巡回检察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成长。身边的同事大多都来自不同的县区,但是在一起共事能够做到团结一心,互通有无,我们经常晚上讨论,互通工作进展情况。

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同事们克服了天气、陌生环境等带来的困难,他们舍家忘我、严谨踏实的工作精神也值得我认真学习。

本次监狱巡回检察对于我来说更是一次洗礼。当进入监区,才真正领悟到人身自由的宝贵。我和同事走到监区、劳动车间现场检察,了解罪犯的每日的劳动和生活, 在和罪犯谈话中,我能够明显感受到他们对于自由的渴望和对自己犯罪的悔恨。

这让我意识到,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不仅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更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做违法乱纪的事。

本次对监狱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等工作进行的全面检察虽然不像电视剧中那样精彩,但是平凡的巡回检察却是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本次监狱巡回检察的经历令我难忘,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官助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守护好高墙内外的正义,为检察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