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水,奋楫者先——全市检察长研讨班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3 11:22:52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198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检察机关在办案的同时,如何旗帜鲜明讲政治,精准服务本地发展大局,做到有为有位?全面做好新时代“四大检察”,提升做强业务能力,应如何部署?在司法责任制改革中,释放改革红利促进成效落地,应从哪几个方面着手……


8月8日,全市检察长研讨班在检察官培训学校举行。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万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东宁、党组成员贾卫国分别主持,刘东宁副检察长作总结。市检察院领导、县区院检察长、市院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省院落实、稳进、提升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整体工作稳中有进、趋优向好。”研讨班上,蒋万云检察长说”我们积极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实现新突破,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努力建设过硬队伍迈上新台阶。“

QQ截图20190813112437.jpg

坚定有力的话语源于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1、服务高质量发展

主动服务打好污染防治强化攻坚战,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蓝天助力,与河(湖)长同行”检察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开展医疗废水、医疗废物排放处置专项监督。继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检察长讲政治、重业务的一号工程和年度硬任务,共受理黑恶势力犯罪审查逮捕案件212人,批捕12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30人,以上三项数据为全省最多,起诉101人,追诉漏犯13人,按其他罪名起诉20件54人,向公安、监委移交犯罪线索37件。


2、强化法律监督刑事检察

监督立案35人、撤案55件,追捕追诉296人提出刑事抗诉20件,采纳9件。公益诉讼共摸排案件线索81件,立案90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80件,提起诉讼7件,已判决1件,支持了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等案件153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45件,意见全部被采纳。认真履行修改后刑诉法赋予的部分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权,市检察院依法立案查处了临沂市公安局罗庄分局美澳派出所原所长魏岗、巡逻队原队长孙健,涉嫌徇私情私利不追究3起刑事犯罪的徇私枉法案。持续发力推进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市县两级检察院15位检察长走进校园受聘为法治副校长并讲法治课。认真做好监委移送案件办理工作,共受理案件61件75人,起诉47件57人


3、推进改革创新

按时完成14个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自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市级试点院以来,积极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制发检察建议197件,采纳135件;针对侦査活动中的轻微违法情形,制发检察官告知函185件,采纳165件结合办案撰写的非法销售汽柴油问题高发的分析报告,被多位市领导批示肯定,并批转有关部门认真办理。


4、建设过硬队伍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两级院检察长先后深入到党校和职业院校授课。举办各类岗位练兵和业务素能培训,评选表彰10名沂蒙检察先锋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刘娜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年初,在市检察院机关集中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纪律作风“七查七纠”双周学习教育活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受到市委王玉君书记的批示肯定。

QQ截图20190813113850.jpg

“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但仍有不少问题和不足。”对此,蒋万云检察长说道:“关于下步工作,我们在年初检察长会议上已作了明确部署,要继续按照年初既定目标,以钉钉子的精神砸死钉牢,凝心聚力拼业务,狠抓落实升格局,确保全市检察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关于下步工作部署,蒋万云检察长指出:一是绝对忠诚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积极主动顾大局,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凝心聚力拼业务,全面做好新时代“四大检察”;四是改革见效促落地,充分释放各项法律政策红利;五是苦练内功严纪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研讨班期间,参会人员分成三组进行讨论。

QQ截图20190813113900.jpg

罗庄区检察院李平检察长说:“我们要以自觉的政治意识为工作引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提升案件质量作为提升工作的主要抓手。”


兰陵县检察院孙德茜检察长表示:“我们要讲政治,抓好下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心围绕大局,履行检察职责,努力为沂蒙大地的碧水蓝天彰显担当、贡献力量,体现检察在服务中心工作中的作用。”


平邑县检察院左星宇检察长说:“我们要以党建为引领,坚定政治信念,全面提升业务水平,队伍管理水平,提升队伍素能。”


“我们要坚持办案质量为生命线,确保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抓好业务能力建设,集中进行教育培训活动,加大对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莒南县检察院李政国检察长在讨论中说道。


其他各组县区院检察长也从自身检察工作实际情况出发,纷纷围绕问题导向、政治担当、检察职责等话题开展讨论


在参加第二组分组讨论过程中,蒋万云检察长就广泛探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提出要解放思想、提高效率。同时还要注重办案质量,抓住办案工作要害”蒋万云检察长还分别参加了其他两组讨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以此次全市检察长研讨班为契机,狠抓落实,以优异的检察业绩喜迎新中国70华诞!